證道集

2018-07-15
靈命再培訓計劃


分類

講員

時段

盧德仁牧師

1.恩福早堂

證道搜尋




證道經文:使徒行傳17章(和合本修訂版)

1 保羅和西拉經過暗妃坡里、亞波羅尼亞,來到帖撒羅尼迦,在那裏有猶太人的會堂。
2 保羅照他素常的規矩進去,一連三個安息日,根據聖經與他們辯論,
3 講解和說明基督必須受害,從死人中復活;又說:「我所傳給你們的這位耶穌就是基督。」
4 他們中間有些人聽了勸,就跟從保羅和西拉,還有許多虔敬的希臘人,尊貴的婦女也不少。
5 但不信的猶太人心裏嫉妒,聚集了些市井流氓,搭夥成群,煽動全城的人闖進耶孫的家,要把保羅和西拉帶到民眾那裏。
6 那些人找不著他們,就把耶孫和幾個弟兄拉到地方官那裏,喊叫著:「這些攪亂天下的人也到這裏來了,
7 耶孫竟收留他們。這些人都違背凱撒的命令,說另有一個王耶穌。」
8 眾人和地方官聽見這些話,就惶恐了,
9 於是收了耶孫和其餘的人的保證金後,釋放了他們。
10 當夜,弟兄們立刻送保羅和西拉往庇哩亞去;二人到了,就進入猶太人的會堂。
11 這地方的猶太人比帖撒羅尼迦的人開明,熱心領受這道,天天查考聖經,要知道這道是否真實。
12 所以,他們中間有許多信了,又有希臘的尊貴婦人,男人也不少。
13 但帖撒羅尼迦的猶太人知道保羅又在庇哩亞傳 神的道,就往那裏去,煽動挑撥群眾。
14 於是,弟兄們立刻送保羅到海邊去,西拉和提摩太卻仍留在庇哩亞。
15 護送保羅的人帶他到了雅典,他們領了保羅的命令,叫西拉和提摩太趕快到他那裏來,然後回去了。
16 保羅在雅典等候他們的時候,看見滿城都是偶像,就心裏非常難過。
17 於是他在會堂裏與猶太人和虔敬的人,以及每日在市場上所遇見的人辯論。
18 還有伊壁鳩魯和斯多亞兩派的哲學家也與他爭辯。有的說:「這胡言亂語的要說甚麼?」有的說:「他似乎是宣傳外邦鬼神的。」這是因保羅傳講耶穌與復活的福音。
19 他們就把他帶到亞略巴古,說:「你所講的這新學說,我們也可以知道嗎?
20 因為你有些奇怪的事傳到我們耳中,我們想知道這些事是甚麼意思。」
21 原來所有的雅典人和居住在那裏的外國人都無暇管別的事,只是談談或聽聽新聞。
22 保羅站在亞略巴古當中,說:「諸位雅典人!我看你們凡事很敬畏鬼神。
23 我到處走走的時候,仔細觀察你們所敬拜的,發現一座壇,上面寫著『獻給未識之神明』。你們所不認識而敬拜的,我現在向你們宣告:
24 他是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 神;他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在人手所造的殿宇裏,
25 也不用人手去服侍,好像缺少甚麼似的;自己倒將生命、氣息、萬物賜給萬人。
26 他從一人[註:「人」:有古卷是「血脈」。]造出萬族,居住在全地面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

27 為要使他們尋求 神,或者可以揣摩而找到他,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
28 我們生活、行動、存在都在於他。就如你們的詩人也有人說:『我們也是他所生的。』
29 既然我們是 神所生的,就不應該以為 神的神性像人用手藝和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像一般。
30 世人蒙昧無知的時候, 神並不追究,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
31 因為他已經定了日子,要藉著他所設立的人按公義審判天下,並且使他從死人中復活,給萬人作可信的憑據。」
32 眾人聽見死人復活的話,就有人譏誚他;又有人說:「我們會再聽你講這事。」
33 於是保羅從他們當中出去了。
34 但有幾個人依附他,信了主,其中有亞略巴古的議員丟尼修,和一個名叫大馬哩的婦人,還有幾個與他們一起的人。

輔助經文:使徒行傳18:1-11(和合本修訂版)

1 這些事以後,保羅離開雅典,來到哥林多。
2 他遇見一個生在本都的猶太人,名叫亞居拉。不久前,他帶著妻子百基拉從意大利來,因為克勞第命令所有的猶太人都離開羅馬。保羅去投靠他們。
3 他們本是製造帳棚為業。保羅因與他們同業,就和他們同住,一同做工。
4 每逢安息日,保羅在會堂裏辯論,勸導猶太人和希臘人。
5 西拉和提摩太從馬其頓來的時候,保羅正專心傳道,向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
6 當他們抗拒他、毀謗他的時候,他就抖掉衣裳的灰塵,對他們說:「你們的罪歸到你們自己的頭上,與我無干。從今以後,我要往外邦人那裏去。」
7 於是他離開那裏,到了一個人的家裏,他名叫提多‧猶士都[「提多‧猶士都」:有古卷是「猶士都」。],是敬拜 神的人,他的家靠近會堂。
8 會堂的主管基利司布和全家都信了主,還有許多哥林多人聽了就信,而且受了洗。
9 夜間,主在異象中對保羅說:「不要怕,只管講,不要沉默,
10 有我與你同在,沒有人會下手害你,因為在這城裏有許多屬我的人。」
11 保羅在那裏住了一年六個月,將 神的道教導他們。






引言:上帝為祂的僕人、兒女,提供什麼最理想的培訓計劃?

內容:

一、在福音工作中經歷嫉妒誣告?(1-9節)

二、在理想回應中經歷聳動攪擾?(10-14節)

三、在心裏著急中經歷孤單冷漠?(15-34節)


總結:神為你提供最理想的培訓計劃中,總會在最適當時候出手,顯明祂的心意!(徒18:1-11)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