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集

2018-07-08
撒母耳記講道系列 (18):兩招應付欺凌


分類

講員

時段

張李嘉華傳道

3.恩福午堂

證道搜尋




證道經文:撒母耳記上25:10-22[選取部份經文列出]

撒母耳記上25:1-44 (新譯本)
10 拿八回答大衛的僕人說:「大衛是誰?耶西的兒子是誰?現在離開主人逃走的僕人太多了。
11 我怎能把我的餅、我的水,和我為剪羊毛的人宰殺的肉,給那些我不知道從哪裡來的人呢?」
12 於是大衛的僕人轉回原路,回去了。他們到了以後,就把這一切話都告訴大衛。
13 大衛對跟隨他的人說:「你們各人都佩上刀。」他們各人就佩上自己的刀,大衛也佩上自己的刀。跟隨大衛上去的約有四百人,有二百人留下來看守器具。
14 拿八的一個僕人告訴拿八的妻子亞比該說:「大衛從曠野派遣使者來向我們的主人問候,主人卻辱罵了他們。
15 但是,那些人對我們很好。我們在田野與他們往來的時候,他們都沒有侮辱我們,我們也從沒有遺失過甚麼。
16 我們與他們在一起牧羊的日子,他們日夜都作保護我們的牆。
17 現在,你要想一想,看看你該怎麼辦,因為災禍必定臨到我們的主人和他的全家。他是一個性情兇惡的人,沒有人敢對他說話。」
18 亞比該急忙拿了兩百個餅、兩皮袋酒、五隻預備好了的羊、十七公斤烘好了的穗子、一百個葡萄餅、兩百個無花果餅,都馱在驢背上,
19 然後對她的僕人說:「你們先去,我隨著你們來。」這事她卻沒有告訴她的丈夫拿八。
20 亞比該騎著驢,正從山坡下來,忽見大衛和跟隨他的人也正從對面迎著她走下來,亞比該就與他相遇了。
21 大衛曾經說過:「我在曠野看守這人一切所有的,使他一切所有的一樣也沒有失落,實在是白費心機了。他竟然對我以惡報善。
22 如果我讓這人一切所有的,就是一個男丁,留到明天早晨,神怎樣懲罰大衛的仇敵,願他也怎樣加倍懲罰我。」

輔助經文:
馬太福音18:15-17 (新譯本)
15 如果你的弟兄犯了罪(「犯了罪」有些抄本作「得罪你」),你趁著和他單獨在一起的時候,要去指出他的過失來。如果他肯聽,你就得著你的弟兄。
16 如果他不肯聽,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好使一切話,憑兩三個證人的口,可以確定。
17 如果他再不聽,就告訴教會;如果連教會他也不聽,就把他看作教外人和稅吏吧。

以弗所書 4:26‭-‬27 (新譯本)‬‬‬‬‬
26 生氣卻不要犯罪;含怒不可到日落。
27 不可給魔鬼留地步。

箴言20:22 (新譯本)
22 你不要說:「我要以惡報惡」;要等候耶和華,他必拯救你。

羅馬書 12:19 (新譯本)
19 親愛的啊,不要為自己伸冤,寧可等候主的忿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

希伯來書 10:30-31 (新譯本)
30 因為我們知道誰說過:「伸冤在我,我必報應。」又說:「主必定審判他自己的子民。」
31 落在永活的神手裡,真是可怕的。

提摩太後書 4:14 (新譯本)
14 銅匠亞歷山大作了許多惡事陷害我,主必按著他所行的報應他。

引言:何謂「欺凌」?你如何面對被人欺凌?

經文內容:
1. 撒母耳逝世(25:1)


2. 大衛遣僕求拿八供糧(25:2-9)


3. 拿八辱罵大衛及其僕人(25:10-22)


4. 亞比該求大衛饒恕(25:23-31)


5. 大衛息怒(25:32-35)


6. 拿八之死(25:36-38)


7. 大衛娶亞比該為妻(25:39-44)



屬靈功課:兩招應付欺凌
1. 生氣卻不_________(撒上25:26,31,33; 參弗4:26; 箴20:22)


2. 讓_______替你伸冤(撒上25:39; 參羅12:19; 來10:30-31)

思想與應用:

1. 哪招給你最大提醒?

2. 神的心意是要你作什麼?求主在這方面幫助你。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