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集

2018-06-03
絕境仰望(十一):歷劫後重生

分類

講員

時段

李志旋牧師

恩福東九堂崇拜-早堂, 恩福東九堂崇拜-午堂

證道搜尋




證道經文:但十一2-十二4

2. 現在我將真事指示你、波斯還有三王興起、第四王必富足遠勝諸王、他因富足成為強盛、就必激動大眾攻擊希臘國。
3. 必有一個勇敢的王興起、執掌大權、隨意而行。
4. 他興起的時候、他的國必破裂、向天的四方〔方原文作風〕分開、卻不歸他的 後裔、治國的權勢也都不及他、因為他的國必被拔出、歸與他後裔之外的人。
5. 南方的王必強盛、他將帥中必有一個比他更強盛、執掌權柄、他的權柄甚大。
6. 過些年後、他們必互相連合.南方王的女兒、必就了北方王來立約、但這女子幫助之力、存立不住、王和他所倚靠之力、也不能存立.這女子和引導他來的、並生他的、以及當時扶助他的、都必交與死地。
7. 但這女子的本家、〔本家原文作根〕必另生一子〔子原文作枝〕繼續王位、他必率領軍隊進入北方王的 保障、攻擊他們、而且得勝.
8. 並將他們的神像、和鑄成的偶像、與金銀的寶器掠到埃及去.數年之內、他不去攻擊北方的王。
9. 北方的王〔原文作他〕必入南方王的國、卻要仍回本地。
10. 北方王〔原文作他〕的二子必動干戈、招聚許多軍兵、 這軍兵前去、如洪水氾濫、又必再去爭戰直到南方王 的保障。
11. 南方王必發烈怒、出來與北方王爭戰、擺列大軍、北方王的軍兵必交付他手。
12. 他的眾軍高傲、他的心也必自高、他雖使數萬人仆倒、卻不得常勝。
13. 北方王必回來擺列大軍、比先前的更多、滿了所定的年數、他必率領大軍、帶極多的軍裝來。
14. 那時必有許多人起來攻擊南方王、並且你本國的強暴人必興起、要應驗那異象、他們卻要敗亡。
15. 北方王必來築壘攻取堅固城.南方的軍兵必站立不 住、就是選擇的精兵〔精兵原文作民〕也無力站住。
16. 來攻擊他的、必任意而行、無人在北方王 〔原文作他〕面前站立得住.他必站在那榮美之地、用手施行毀滅。
17. 他必定意用全國之力而來、立公正的約、照約而行、將自己的女兒給南方王為妻、想要敗壞他、〔或作埃 及〕這計卻不得成就、與自己毫無益處。
18. 其後他必轉回奪取了許多海島.但有一大帥、除掉他 令人受的羞辱、並且使這羞 辱歸他本身。
19. 他就必轉向本地的保障、卻要絆跌仆倒、歸於無有。
20. 那時必有一人興起接續他為王、使橫征暴斂的人、通行國中的榮美地、這王不多日就必滅亡、卻不因忿 怒、也不因爭戰。
21. 必有一個卑鄙的人興起接續為王、人未曾將國的尊榮 給他、他卻趁人坦然無備的時候、用諂媚的話得國。
22. 必有無數的軍兵勢如洪水、在他面前沖沒敗壞‧同盟的君也必如此。
23. 與那君結盟之後、他必行詭詐、因為他必上來以微小的軍〔原文作民〕成為強盛。
24. 趁人坦然無備的時候、他必來到國中極肥美之地、行他列祖和他列祖之祖所未曾行的、將擄物、掠物、和財寶、散給眾人‧又要設計攻打保障、然而這都是暫時的。
25. 他必奮勇向前、率領大軍攻擊南方王、南方王也必以極大極強的軍兵與他爭戰、卻站立不住、因為有人設計謀害南方王。
26. 喫王膳的、必敗壞他、他的軍隊、必被沖沒、而且被殺的甚多。
27. 至於這二王、他們心懷惡計、同席說謊、計謀卻不成就、因為到了定期、事就了結。
28. 北方王〔原文作他〕必帶許多財寶回往本國、他的心反對聖約、任意而行、回到本地。
29. 到了定期、他必返回、來到南方、後一次、卻不如前一次、
30. 因為基提戰船、必來攻擊他、他就喪膽而回、又要惱恨聖約、任意而行‧他必回來聯絡背棄聖約的人。
31. 他必興兵、這兵必褻瀆聖地、就是保障、除掉常獻的燔祭、設立那行毀壞可憎的。
32. 作惡違背聖約的人、他必用巧言勾引‧惟獨認識神的子民、必剛強行事。
33. 民間的智慧人、必訓誨多人、然而他們多日必倒在刀下、或被火燒、或被擄掠搶奪。
34. 他們仆倒的時候、稍得扶助、卻有許多人用諂媚的話親近他們。
35. 智慧人中有些仆倒的、為要熬煉其餘的人、使他們清淨潔白、直到末了、因為到了定期、事就了結。
36. 王必任意而行、自高自大、超過所有的神、又用奇異的話攻擊萬神之神‧他必行事亨通、直到主的忿怒完畢、因為所定的事、必然成就。
37. 他必不顧他列祖的神、也不顧婦女所羨慕的神、無論何神他都不顧、因為他必自大、高過一切。
38. 他倒要敬拜保障的神、用金銀寶石、和可愛之物、敬奉他列祖所不認識的神。
39. 他必靠外邦神的幫助、攻破最堅固的保障‧凡承認他的、他必將榮耀加給他們、使他們管轄許多人、又為賄賂分地與他們。
40. 到末了、南方王要與他交戰、北方王必用戰車、馬兵、和許多戰船、勢如暴風來攻擊他、也必進入列國如洪水氾濫‧
41. 又必進入那榮美之地、有許多國就被傾覆、但以東人、摩押人、和一大半亞捫人、必脫離他的手。
42. 他必伸手攻擊列國‧埃及地也不得脫離。
43. 他必把持埃及的金銀財寶、和各樣的寶物‧呂彼亞人、和古實人、都必跟從他。
44. 但從東方和北方必有消息擾亂他、他就大發烈怒出去、要將多人殺滅淨盡。
45. 他必在海和榮美的聖山中間、設立他如宮殿的帳幕‧然而到了他的結局、必無人能幫助他。

但十二1-4

1. 那時保佑你本國之民的天使長〔原文作大君〕米迦勒、必站起來‧並且有大艱難、從有國以來直到此時、沒有這樣的‧你本國的民中、凡名錄在冊上的、必得拯救。
2. 睡在塵埃中的、必有多人復醒‧其中有得永生的、有受羞辱永遠被憎惡的。
3. 智慧人必發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
4. 但以理阿、你要隱藏這話、封閉這書‧直到末時、必有多人來往奔跑、〔或作切心研究〕知識就必增長。




講道大綱 :
1. 戰火連連、打不完(十一2-31)


2. 神的子民、受磨練(十一32-35)


3. 最終一戰、得勝算(十一36-45)


4. 復活得生、有明天(十二1-4)


5. 總結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