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集

2018-04-08
「會幕陳設」講道系列六之「約櫃」

分類

講員

時段

陳景仰牧師

恩福東九堂崇拜-早堂, 恩福東九堂崇拜-午堂

證道搜尋




證道經文:出埃及記二十五 : 10-22

A. 經文(和合本修訂版)
10. 他們要用金合歡木做一個櫃子,長二肘半,寬一肘半,高一肘半。
11. 你要把它裏裏外外包上純金,四圍要鑲上金邊。
12. 要鑄造四個金環,安在櫃子的四腳上;這邊兩個環,那邊兩個環。
13. 要用金合歡木做兩根槓,包上金子。
14. 要把槓穿過櫃旁的環,以便抬櫃。
15. 這槓要留在櫃的環內,不可抽出來。
16. 要把我所要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裏。
17. 要用純金做一個櫃蓋,長二肘半,寬一肘半。
18. 要造兩個用金子錘出的基路伯,從櫃蓋的兩端錘出它們。
19. 這端錘出一個基路伯,那端錘出一個基路伯;從櫃蓋的兩端錘出兩個基路伯。
20. 二基路伯的翅膀要向上張開,用翅膀遮住櫃蓋,臉要彼此相對;基路伯的臉要朝向櫃蓋。
21. 要把櫃蓋安在櫃的上邊,又要把我所要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裏。
22. 我要在那裏與你相會,並要從法版之櫃的櫃蓋上,兩個基路伯的中間,將我要吩咐以色列人的一切事告訴你。


B. 參考經文
出34:28b 耶和華將這約的話,就是十條誡,寫在兩塊版上。
民7:89b 聽見…施恩座…與他說話的聲音,就是耶和華與他說話。
民10:33 以色列人離開耶和華的山.…約櫃在前頭行了三天的路程,
          為他們尋找安歇的地方。


C. 總結:「會幕陳設」講道系列-信息重點
-穿越時空:從會幕的陳設品看今天的屬靈意義-

第一講:祭壇(出27:1-8)
  • 祭壇上的祭物:把______完全獻上,燒在壇上,作為活祭獻給神。(羅12:1)
第二講:洗濯盆(出30:17-21)
  • 洗濯盆裡的水:象徵潔淨。今天我們以遵行_________去潔淨自己,事奉聖潔的主。(詩119:9;弗5:26)
第三講:金燈臺(出25:31-40)
  • 金燈臺:象徵教會。教會要在地上不斷發出______,見證主基督的聖名。(啟1:20b)
  • 金燈臺的火光:要時常讓神的真光,光照我們的______,避免活在黑暗中。(出13:21-22;約壹1:5a)
第四講:陳設餅桌子(出25:23-30)
  • 桌子上的陳設餅:象徵神的供應。無論是肉身的需要,還是靈命上的需要,我們每天都要______神的供應才可以存活。(太6:11;太4:4;約6:35)
第五講:金香壇(出30:1-10)
  • 燃燒的香:象徵禱告。作____________的祈禱,猶如芬芳的香呈到神面前。(詩141:2;啟5:8;約壹5:14)
第六講:約櫃(出25:10-22)
  • 法版:存放在約櫃內寫上十誡的兩塊石版。守約遵行神誡命的人,神會以慈愛誠實待他,並指引他____________。(詩25:10;民10:33)
  • 施恩座:即約櫃的櫃蓋,神在那裡施恩、赦罪。珍惜每天與神相會的時光,______祂的說話,經歷祂的恩典、赦免。(民7:89)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