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道集

2017-10-08
家 - 神的祝福


分類

講員

時段

陳廣文傳道

華語崇拜

證道搜尋




證道經文:創1:27-28; 弗5:22-6:4; 創3:1-19

創世記1:27-28(和合本修訂版)
27  神就照著他的形像創造人,照著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以弗所書5:22-33(和合本修訂版)
22 作妻子的,你們要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
23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這身體的救主。
24 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
25 作丈夫的,你們要愛自己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26 以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使她成為聖潔,
27 好獻給自己,作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缺陷,而是聖潔沒有瑕疵的。
28 丈夫也應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體;愛妻子就是愛自己了。
29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體,總是保養愛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
30 因我們是他身體的肢體。
31 「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結合,二人成為一體。」
32 這是極大的奧祕,而我是指基督和教會說的。
33 然而,你們每個人都要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要敬重她的丈夫。

以弗所書6:1-4(和合本修訂版)
1 作兒女的,你們要在主裏[註:有古卷沒有「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
2-3 當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
4 作父親的,你們不要激怒兒女,但要照著主的教導和勸戒養育他們。

創世記3:1-24(和合本修訂版)
1 耶和華 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走獸更狡猾。蛇對女人說:「 神豈是真說,你們不可吃園中任何樹上所出的嗎?」
2 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都可以吃;
3 只是園子中間那棵樹的果子, 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
4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
5 因為 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開了,你們就像 神一樣知道善惡。」
6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好作食物,又悅人的眼目,那樹令人喜愛,能使人有智慧,她就摘下果子吃了,又給了與她一起的丈夫,他也吃了。
7 他們二人的眼睛就開了,知道自己赤身露體,就編織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做成裙子。
8 天起了涼風,那人和他妻子聽見耶和華 神在園中來回行走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 神的面。
9 耶和華 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哪裏?」
10 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就藏了起來。」
11 耶和華 神說:「誰告訴你,你是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那樹上所出的,就是我吩咐你不可吃的嗎?」

12 那人說:「你賜給我、與我一起的女人,是她把那樹上所出的給我,我就吃了。」
13 耶和華 神對女人說:「你怎麼會做這種事呢?」女人說:「那蛇引誘我,我就吃了。」
14 耶和華 神對蛇說:「你既做了這事,就必受詛咒,比一切的牲畜和野獸更重。你必用肚子行走,終生吃土。
15 我要使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他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
16 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痛苦,你生兒女時必多受痛苦。你必戀慕你丈夫,他必管轄你。」
17 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你妻子的話,吃了那樹上所出的,就是我吩咐你不可吃的,土地必因你的緣故受詛咒;你必終生勞苦才能從土地得吃的。
18 土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五穀菜蔬。
19 你必汗流滿面才有食物可吃,直到你歸了土地,因為你是從土地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回塵土。」

輔助經文:申命記5:16(和合本修訂版)
16 當孝敬父母,正如耶和華-你 神所吩咐的,使你得福,並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 神所賜給你的地上得以長久。

引言:


內容:

1. 人在神設立倫理秩序中蒙召命(創世記1:27-28)



2. 人悖逆神破壞倫理秩序成詛咒(創世記3:1-19)



3. 人以倫理秩序治理大地蒙恩福(以弗所書5:22-6:4)(申5:16)



總結:

在神所設立的倫理秩序中的性別、婚姻和家庭是彼此關聯、不能分割的;神造男造女、使人可以生育繁衍;神設立婚姻家庭、使人在倫理關係彼此的愛中得以被哺育健康成長,成為神在大地的稱職管家,這在人的的繁衍中成為一個良性循環,這是神的祝福;人若扭曲或否定神所設立的倫理秩序將是人類社會的災難;因此,順服合乎神創造原意的性別角色、維護婚姻與家庭是人蒙受神大地管家召命的核心責任,也是神所賜整個人類社群的恩福所在。

創世記 第 1 章



1 : 1   起初, 神創造天地。
1 : 2   地是空虛混沌,深淵上面一片黑暗; 神的靈 運行在水面上。
1 : 3    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
1 : 4    神看光是好的,於是 神就把光和暗分開。
1 : 5    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一日。
1 : 6    神說:「眾水之間要有穹蒼,把水和水分開。」
1 : 7    神就造了穹蒼,把穹蒼以下的水和穹蒼以上的水分開。事就這樣成了。
1 : 8    神稱穹蒼為「天」。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二日。
1 : 9    神說:「天下面的水要聚集在一處,使乾地露出來。」事就這樣成了。
1 : 10    神稱乾地為「地」,稱聚集在一起的水為「海」。 神看為好的。
1 : 11    神說:「地要長出植物,就是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在地上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12   於是地長出了植物: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各從其類;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1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三日。
1 : 14    神說:「天上要有光體來分晝夜,讓它們作記號,定季節、日子、年份,
1 : 15   它們要在天空發光,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
1 : 16   於是 神造了兩個大光體,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了星辰。
1 : 17    神把這些光體擺列在天空,照在地上,
1 : 18   管理晝夜,分別光暗。 神看為好的。
1 : 19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四日。
1 : 20    神說:「水要滋生眾多有生命之物;要有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
1 : 21    神就創造了大魚和在水裏滋生的各樣活動的生物,各從其類,以及各樣有翅膀的鳥,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2    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要繁殖增多,充滿在海的水裏;飛鳥也要在地上增多。」
1 : 23   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五日。
1 : 24    神說:「地要生出有生命之物,各從其類,就是牲畜、爬行動物、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事就這樣成了。
1 : 25   於是 神造了地上的走獸,各從其類;牲畜,各從其類;和地上一切的爬行動物,各從其類。 神看為好的。
1 : 26    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以及地上爬的一切爬行動物。」
1 : 27    神就照着他的形像創造人,照着 神的形像創造他們;他創造了他們,有男有女。
1 : 28    神賜福給他們, 神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裏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
1 : 29    神說:「看哪,我把全地一切含種子的五穀菜蔬和一切會結果子、果子裏有種子的樹,都賜給你們;這些都可作食物。
1 : 30   至於地上一切的走獸、天空一切的飛鳥,並一切在地上爬行的,有生命的動物,我把綠色植物賜給牠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
1 : 31    神看一切所造的,看哪,都非常好。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