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

今日,我在這個慶典中有兩個身份,一個是第34期栽培訓練的教師,另一個是第一期栽培員勉導計劃(即 Mentorship Program)中的勉導者 (mentor)。
 
回想起約在兩年多之前,我曾在恩福雙月刊中寫過一編有關栽培的分享。內容大致是說,栽培員的事奉是單打獨鬥的,總是在默默的工作。許多時栽培員要單獨與初信者一起面對他的信仰和生活上的困難,因而感到疲憊和無助。也因為栽培員身份的隱蔽性,所以就算在團契中也難以知道誰是栽培員,因此栽培員並不容易找到同路人來分享和分擔在栽培事奉上的苦與樂,因而感到乏力和孤單。所以,若你認識身邊有弟兄姊妹是栽培員,你記緊要常常關心和代禱支持他們。
 
恩福的三福和栽培訓練通常都是同時舉辦的,所以大家應該對栽培員訓練不會陌生。但「栽培員勉導計劃」是哪回事呢?簡單而言,「栽培員勉導計劃」就是從新設計的栽培員第二階段訓練。這計劃是為建立栽培團隊而開展的,2009年的6月,栽培部便有了一個名為「栽培事工 Mentorship Program」的異像,並為這個異像積極的禱告和計劃。最終「第一期栽培員勉導計劃」便在 2010年的4月14日出世了。
 
這個計劃是為現役之栽培員而設的,為期一年,當中分成為三個階段,為要協助栽培員在實戰技巧、群體相互關係,以至靈命培育上,都能獲得支援。這三個階段包括「課堂學習」、「屬靈書籍閱讀」和「小組栽培實習」,讓學員能在一年的「勉導關係」當中,從聖經、神學及實踐理論幾方面來深化栽培觀念及技巧;增加對恩福堂栽培事工的認識;及經驗參與小組栽培服侍,希望藉此計劃幫助學員長期委身栽培事奉。
 
換句話說,我,以及其他的 Mentors 和導師,與今日一班畢業的勉導計劃的弟兄姊妹已經相處了一年的時光。在這一年裡面我們一同學習、交流分享、相互成長,寶貴的是,我們建立了真正團隊關係,不再單打獨鬥。有學員表示,她在這一年的 Mentorship Program 裡很開心,與她的組員在學習和相交中已經形成了一個團隊,每當見面都會有不盡的栽培話題和分享。而作為他們的 Mentor 和栽培部部員的我,也要代表整個部門感謝神,因為祂的恩典實在夠我們用。這一年間,我們都以摸著石頭過河的心態來進行這個勉導計劃,每個環節對我們來說都是新鮮的,若不是神的恩手在我們當中拖帶著,並加添我們忠心與能力,我們實在無法做得來。
 
我除了為今日畢業的「第一期栽培員勉導計劃」的學員感到喜樂和鼓舞之外,也藉此鼓勵第34期栽培訓練的學員,你們所接受的訓練是終生保養的,隨時可以回來找到支援;而且若你們有心志在栽培上進深事奉,你必定要在將來參與這個 Mentorship Program,既可建立進階的個人事奉心志,更可享受團隊栽培事奉的喜樂。
 
最後我以保羅的話跟大家彼此勸勉:「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戒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我也為此勞苦,照著他在我裏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西一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