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


輝:     各位弟兄姊妹晚安!

 

祺:     晚安!

 

輝:     我們是來自四牧團契的Kelvin及我太太KaKi。我們都是第45期栽培訓練的學員。

 

祺:     Kelvin,不如你先跟大家分享一下為甚麼我們會一齊報讀栽培訓練

 

輝:   報讀栽培的原因是因為要學習「愛神愛人」。另外,馬太福音28:18-20節的大使命中耶穌提到「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並且亦說「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所以我完成三福訓練後,我就決定報讀栽培訓練。我相信傳褔音做栽培就是現時最直接愛神愛人的回應。所以一切都源於愛,我知道如果不是出於愛,這就對自己及別人都有虧損。

 

祺:   至於我報讀的原因,是因為我在另外一間教會決志信主之後,並無栽培員幫助。我當時在信仰上遇到很多疑問,亦要應付忙碌的生活,很快便將信仰放置一旁,亦不懂得如何作靈修、讀經及禱告,於是漸漸地就沒有返教會了,直至數年前才再開始教會生活。所以,作為一個曾經沒有接受栽培的初信者來說,我更明白有栽培員與初信者同行,協助建立基督徒靈命成長的重要性。所以我便報讀栽培訓練啦。

 

祺:   那你讀栽培時有甚麼得著呢?

   

輝:     我認為讀栽培使我和你都得到以下幾方面的益處。包括:

第一方面,屬靈知識的增長:我們獲得受栽培訓練的機會,吸收到有效及全面的栽培和聖經知識,加上有導師悉心指引指點,學習如何有智慧地實踐課堂所學到的理論。

 

第二方面,信心的增長:我們因正式進行栽培時,過程會遇到不同的初信者和他們各樣的信仰問題,所以一定要謙卑依靠神的帶領,操練愛心、忍耐和節制的功課。

 

第三方面,栽培熱誠的增長:導師的陶造及鼓勵,弟兄姊妹一同學習和相交,十分美好。課堂中互相鼓勵,有互背金句、角色扮演、互相交換學習心得,提升學習效率和課堂氣氛,和建立有效的支援隊伍。

 

第四方面,基督心的增長:因有服侍初信者的機會,令我更懂如何以基督的心腸去分享見證鼓勵初信者成長。生命也變得有感染力和容易體會別人的需要。

 

第五方面,學習順服的心:我們夫婦一齊報讀,每次準備栽培講稿,我們都會商談如何把內容演繹得好。我們會互相補位、欣賞,學習改變自己一些看法,目的就是要細心演繹講稿,讓初信者更易明白。

 

輝:     你栽培初信者時,你有沒有深刻的體驗?

 

祺:     我現正栽培第一位初信者,已完成了四課。

 

在準備接觸初信者時,我心裡很期待又緊張。也會擔心初信者會否突然拒絕接受栽培,又怕自己的裝備不足。在等待及準備的過程學習依靠神,邀請其他學員、禱伴及團契的小組組員為初信者代禱。很感恩栽培部同工安排一位初信者給我,她是跟自己同一團契的姊妹,她有渴慕主的心,也很積極,所以過程令我深深體會在事奉裡學習依靠神的重要性。

 

我們栽培員的責任是幫助初信者靈命成長,但除了幫助者的身份外,事實上在過程裡我們亦是一起成長的同行者。例如我們要準備課程內容,當中讓我再一次重溫禱告、聚會、讀經、靈修等的重要性,課文內容及有關經文的講解。這些亦使我積極地尋找資料去幫助初信者解決困難。所以讀栽培其實不單對初信者有益處,對自己亦頗有益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