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培


回想起來,大約在三年多前,本著嘗試踏出一步的心態,開始參與三福事奉。想不到這個決定,卻叫我的屬靈生命在主裡不斷蒙福。
 
起初我參加三福傳福音訓練的原因,跟很多基督徒一樣,就是覺得信主已有一段不短的日子,又知道傳福音是基督徒的大使命,但卻因為自己沒有接受過有系統的學習方法去傳福音,所以很少及不知如何向別人(尤其是自己的親朋戚友)主動地講福音。雖然過往也有向人分享信耶穌的好處,但總是常感到有力不從心,和擔心分享的內容不夠全面的感覺。所以我決定參加三福訓練,盼望能夠向人更清楚和更完整的分享福音。
 
在參加三福訓練之初,我以為是自己付出(包括背書及出隊所花上的時間),但想不到,主不但給我有額外的時間和智慧去背書和出隊,而且順利的完成訓練,叫我現在明白如何向別人分享一個完整的福音,不用再擔心把主的救恩說得不夠清楚。而且神還給我經歷到很多的祝福和恩典。
 
我記得在我第二階段訓練期間,有一天我和太太及她的家人一起喝茶,席上我不停地向外母傳福音,因她已經八十多歲了,所以我和太太都十分著急她的永生盼望,但當天外母卻沒有接受救恩,就在那時太太的二家姐突然問我:「我可以信耶穌嗎?」她是一個已拜偶像多年的媽媽,當時我心中真的很開心,很感恩,但確實有一些不知所措的感覺。幸好接受三福訓練已有一段日子,總算能掌握到如何去分享一個完整的福音內容。所以,我立即跟她分享整個福音,感恩她聽後表示清楚和明白,並且願意決志,接受耶穌為救主,脫離過往她所拜祭的一切偶像,全心信靠跟從主,她現在有穩定健康的教會生活。更感恩的是不到半年,外母亦信了耶穌。兩年後她安息在主的懷中,感謝主的恩典,叫我和太太在她離世時不會感到太難過,因為我們可以有盼望在天堂再與她相聚。所以我發覺原來事奉神,不是我們付出什麼,而是神祝福我們的機會。
 
在讀第四階段的時候,我又更深的經歷神的帶領,在每一次出隊向人傳福音時,都能經歷到神藉聖靈向我們的提醒及保守。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次出隊就是在讀第四階段的時候,當時團隊中的副隊長邀請了她姐姐來聽福音。因為以往她的姐姐已經推辭過她數次邀請,所以副隊長很早便邀請我們為她姐姐今次的邀約代禱。記得當天副隊長的姐姐在聽完整個福音內容後,決志接受耶穌為救主時,那個副隊長真的即時喜極而泣。現在回想起來,當時這場面真是很感人。
 
現在我連續參加了三福佈道事工已有三年的時間了,曾聽聞教會弟兄姊妹說過,三福及栽培是兩個互相配搭的活寶貝(兩張刀)。如果能夠同時學會三福及栽培是最好不過的,而且聽聞男性栽培員是很缺乏的,所以我毅然參加第37期的栽培員訓練,經過十三個星期的學習,最得益的原來是我自己。
 
透過栽培的訓練,調整了我個人的屬靈生命。在栽培訓練中,其中一課是有關靈修的。原來當我們要預備栽培初信者之先,自己就必需要養成有固定的靈修生活,每天一定要靈修,並且要寫下靈修的心得和領受。老實說,我以往的靈修生活真的不是十分穩定,有時吃大餐,有時幾日不吃靈糧,只靠儲糧為生。但經過這13個星期的訓練,我已養成每天靈修的習慣,真是出人意表的得益。另外,在栽培訓練當中,導師們讓我知道和體會到,作栽培員要有關心及愛心去陪伴小羊成長。主藉此又叫我看到自己對人不夠耐性和細心的性格,感謝神!藉著導師及Helper的身教,使我在這方面有所得著。
 
約三個星期前,我接到通知要栽培小羊,當時心情十分緊張。一方面恐怕自己講得不夠好,另一方面又擔心小羊在栽培時的接受程度。感謝神替我預備一位願意接受栽培、努力學習和積極做功課的初信者。
 
在未開始栽培小羊之前,我聽說很多小羊在上完第二課〈親密靈修〉之後,都因為沒有做靈修心得,因此停滯不前,甚至最終不能完成整個栽培八課,所以我都十分擔心。但感謝神我的小羊每次上課都交齊功課以及背好經文。他努力學習的態度,成為我的鼓勵及動力。
 
神藉著栽培訓練,不單改善我的靈修生活習慣,使我與神有更好的關係;也改善了我不足的性格,叫我更懂得如何去關心人;並且讓我有機會去參與栽培的服侍,與初信者在靈命成長的路上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