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關



書名:癌病中的盼望  怎樣幫助癌症患者

作者:珍.艾特雷 - 康頓 著  羅燕明 譯

出版:基道文字事工有限公司

初版:2004年7月

Call no. : 259.4196994 ALD


癌症患者打從確診一刻開始,就在死亡的陰影下掙扎求存,失去了對自己生命的操控權,伴隨著漫長治療所帶來肉體和精神的痛苦和損失,他們不其然地對自己的人生意義和信仰產生疑問,常徘徊在絕望與盼望之間,所以培養患者對將來有活潑的盼望,是一項艱巨的挑戰。

有別於一般以行為科學及社會科學為基礎的輔導理論,本書作者有著豐富的臨床牧養關懷經驗,她從希望神學和敍事神學出發,並透過豐富的具體案例,去闡述如何靈活及有創意地運用聖像(人心目中神的形象和神觀)和神聖故事(自己、他人或聖經中的神聖經歷),去幫助患者對抗絕望,並培養盼望。

面對生命威脅時,尋索自己與神的關係,對癌症患者至為重要,所以引導他們檢視自己固有的神觀和心目中神的形象,鼓勵他們放下一些帶來負面影響的神觀,並運用想像力探索各種帶來醫治和盼望的神的形象,幫助他們擴闊與神同在的體驗,就有助患者重拾自我價值和人生意義,重燃希望。

另一方面,作者相信讓患者講述自己得病前後的故事,藉著回想那帶有恩典和希望的經歷,發掘當中的屬靈意義;並且引導患者看到自己的故事與其他神聖故事之間的連繫,讓他們發現以往與主結連的神聖價值,這個敍事過程展現了患者現在和未來的醫治潛能,並能激勵他們為自己重新編寫對未來展望的故事。

本書擴闊了筆者對神的認識和同在的體驗,也讓我重新尋索自己生命故事中神的足印,十分有啟發性和受用。

撰文/ 李翠儀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