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節日聚會

證道搜尋




經文:約3:30

引言:
人類第一個罪,就是將神放在一邊,要自己做神。亞當就是要按自己的標準分辨善與惡,好與壞,要用自己的標準定應該與不應該,帶來的結果,就是要離開伊甸園.從那時候開始,死亡也臨到人類。
教會也是一樣,任何教會有人有以自己為中心,人與人便很難相處。但在這個「唔瘀得、唔衰得」的世代,人如何可以做到沒有「自我中心」呢?施洗約翰給我們一個活的版。

他說「祂(主基督)必興旺,我必衰微」。這是什麼意思呢?第一,主基督的名被稱為神之道,所以祂的名、祂的榮耀必興旺,我的面子、我的感受、我的名、我的榮耀等等必衰微。其次,「祂」也是指着祂的話來說的,祂的話必興旺,我自己的看法必衰微。事實上,宇宙萬物(包括人類自己)都是由神的話語造成的。人到底是誰,竟敢將自己所說的話與主基督的話、神的話相提並論?

所以,人要聽神的話,而不是人要神或所有人都要聽自己的話,當神的話與人的話有不同的時候,你的選擇如何?施洗約翰說,當然是神的話。「祂的話必興旺,我的話必衰微。祂的看法必興旺,我的看法必衰微。」

第二,教會是主基督的身體,「祂必興旺」就是指着我們每一個人都要以教會的興旺,而不是自己個人名、位、權興旺。聖經亦非常清楚地說「你們(信徒)就是基督的身體。」我們的言、行、舉止若是會令到任何一個人跌倒的時候,我們就是叫主基督的身體受損。我們要非常小心。我們要緊記,「我寧願自己衰微,都不要叫任何教會的肢體,特別是信心有軟弱的肢體跌倒。」主基督清楚說過,若絆倒一個肢體,影響是比將這肢體綁在一塊大石上沉在海裏更嚴重。我們都不是神,所以不要扮演神的角色,判斷一個人落地獄,或是不得救。

(一)他清楚自己的角色是什麼?
他認識的主基督是誰呢?而約翰自己又是誰呢?在現今世代,一般人可能只記得耶穌稱讚約翰的說話,「凡婦人所生的,沒有比他(施洗約翰)更大的。」「律法和先知,到約翰施洗為止。」換句話說,施洗約翰比所有舊約的先知、先祖、祭司更大。因為約翰能夠目睹舊約預言應驗,他甚至能為彌賽亜預備道路,預備人的心迎接主基督,所以比舊約的先知更大。然而,主耶穌其實有講過「在神的國裏,一個最小的比約翰還要大。」若你是約翰,這句話相信你都不會向人提起,但是施洗約翰卻牢牢記在心裏。因為約翰非常清楚主基督是誰,與及他自己的角色是什麼。在施洗約翰的時代,主基督還沒有被釘在十字架上,救贖還被有成就,但約翰只知道,他的角色是僕人,是皇帝的奴僕,所以難怪施洗約翰說:「我為祂(主基督)提鞋/解鞋帶也不配。」(太3:11)

(二)他清楚認識主基督是誰:
他非常清楚主基督其實就是耶和華,也是彌赛亞,亦是立約的使者。從何見得? 瑪拉基書三章一節記載耶和華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面前預備道路.....」馬可福音一章一至四節清楚說,當耶穌基督開始出來傳道的時候,「照這話(施洗)約翰來了」。
施洗約翰事實是為誰預備道路呢?乃是為主基督。但為何這就是應驗了瑪拉基書三章一節的預言呢?答案只有一個,除非主基督就是耶和華。所以施洗約翰為主基督預備道路,就應驗了瑪拉基書三章一節的説話,他已経是為耶和華預備了道路。
約翰福音一章一至二節清楚說明「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萬物(宇宙及其中所有的被造物)都是藉着他做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着祂做的。)施洗約翰明白到主基督原來就是創天造地的主宰,宇宙萬物一切都是由祂的話語造成的。我們是誰竟可以與創天造地的主爭奪做「話事權」的人。

其次,施洗約翰十分清楚主基督為他做了什麼。約翰福音一章29節說「看啦,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主基督以無罪的為我們這些罪人而死,祂犧牲自己,帶給我們生命、喜樂、平安、與及永遠而且豐盛人生的盼望。今天我們聽到不少的人自以為是專家,對聖經所說的説三道四,歪曲聖經,甚至自以為自己所說的比聖經所說的更具權威,有國家甚至有人(異端)要竄改聖經。當我們聽到有人所說的與聖經所說的不同的時候,我們會選擇聽從誰呢?你要選擇聽從的那人為你做了什麼?他值得你這樣聽從他嗎?

在這個異端紛起的世代,無數自稱為「救世主」、「彌賽亞」都在吸引人跟隨他們或聽從他們,新紀元運動者則認為人就是自己的神,要將人自己高舉到比神還要高,認為人的前途是自己主宰,其實是某些所謂「專家」主宰的。有否想過,他們到底為你做了什麼?

當我們認識到,主基督為我們除去了罪孽,他愛我們,曾經為我們流血捨生,救贖我們出死入生,又使我們成為一個新造的人,更加給我們一個永恆的盼望。我自己經歷過主基督無比的愛,從一個充滿仇恨、自我中心,有反社會行為,連自己的父親也咒罵,連自己的哥哥也要「整蠱」,使他曾經三次喉嚨哽骨,甚至嚴重到要入醫院由醫生章魚刺拔出,這樣的不孝子,冇親情,不解怨,認為整個社會都對不起自己的人,竟然蒙主基督的憐憫,用無比的愛拯救自己,使我經歷新生和喜樂的人生,又經歷與父親與哥哥和好的,怎能忘記主的恩典呢?施洗約翰清楚說,「主基督必興旺,主基督的話必興旺,主基督的身體(教會)必興旺,我(包括我的話,我的感受,我的權,我的地位,我的面子,等等)必衰微。

你的回應:
弟兄姊妹,你願意怎樣回應這位創天造地,又用自己的生命拯救你的主基督呢?
你會以審判官自居,論斷別人嗎?你願意立志不論斷別人嗎?
一見到有軟弱的肢體,甚至對聖經有各種不同的懷疑,你會只站在審判官的立場判斷他嗎?還是為他禱告用愛心挽回他?
小組裏面有些因工作、家庭、壓力等很多時無法出席小組的弟兄姊妹,你會關心他們的景況,久不久約他們吃飯,溝通,分擔他們的重擔嗎?,參加三寶的組員因出席不足,無法與原來的組員一起升組,你會甘心樂意遷就他們方便的時間替他們查考他們還沒有完成的課程,使他們不至「落單」,不致繼續「輪迴」嗎?建立人生命,是要用血與汗的,是要付代價的,弟兄姊妹感受到我們關心他們,愛他們,珍惜他們,讓他們在組裏能夠有效地成長,他們是感受到的。這樣的做法正正就是施洗約翰所說的「他(基督的身體,就是每一個小組的軟弱的肢體)必興旺,我必須衰微(行二哩路、多付出代價與勞苦)」你願意嗎?當教會出現缺口時,你願意付代價守望教會,填補缺口嗎?
當夠軟弱的址堂有需要,較軟弱的團契有需要,你是否也願意挺身而出,助他們一臂之力呢?

願新的一年,主家給你施洗約翰的心志「祂必興旺,我必衰微!」
最後,願意各位在新年期間好像使徒保羅一樣,以「三了」人生去過每一天,直到主再來。「美好的仗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已經守住了。」祝各位新年進步,靠主恩典,力上加力,恩上加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