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與神同行

證道搜尋




《逆境中與主同行》亞薩(三) 27/5/2020


經文:詩篇八十章3-4, 7, 14, 19節
3 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就會得救!
4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你因你百姓的禱告發怒,要到幾時呢?
7 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就會得救!
14 萬軍之神啊,求你轉回,從天上垂看觀察,眷顧這葡萄樹;
19 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使你的臉發光,我們就會得救!

思︰
這篇「亞薩的見證詩」描述猶太人亡國後痛悔,並渴望回歸耶路撒冷的心情。詩篇裡道出了猶太人亡國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神因「百姓的禱告發怒」。為何神會因祂百姓的禱告而發怒呢?神不是喜歡人向祂禱告,與祂對話嗎?那是因為猶太人曾離棄神的律法,忘記祂的訓言,連他們的禱告也變了質。他們的禱告盡是為了自己的利益,甚至是要達成一些强暴、不公義之事。

詩篇66:18明確告訴我們:「我若心裡注重罪孽,主必不聽」;箴言28:9更說:「轉耳不聽教誨(原文為律法)的,他的祈禱也可憎。」就是若人的禱告是為了要達成一些違背神真理的事情的話,神就不會理會,甚至要發怒。而雅各書4:3也提醒我們:「你們求也得不著,是因為你們妄求,為了要浪費在你們的宴樂中。」

詩篇裡用了shuv 轉回/回轉 這個字幾次,其實這字也就是悔改的意思。亞薩深知猶太人過往的罪孽實在太大,他們實在連説出懊悔的話也無力,也不配。亞薩只能指望神的憐憫,所以三次説出:「神啊,求你使我們回轉」。這呼求中不單是呼求神讓猶太人回歸耶路撒冷,也是呼求神使他們能夠歸回神那裡。就像一個小孩子做錯了事,得罪了父親受到重重的責罰之後,小孩子縱然心裡懊悔,也不敢到父親那兒;直到父親消了怒氣,臉上發出溫和的微笑表達對孩子重新接納,小孩子才能再次投進父親的懷抱,這也是「使你的臉發光,我們就會得救」的意思。當神的怒氣過去,祂的心意轉回的時候,就會再一次眷顧祂的子民(14節),而亞薩的後人也見證了猶太人的歸回(尼7:44)。

今天在疫情裡,我們就似過著流亡的日子,從熟悉的生活方式中被流放了。我們都渴望回歸到以往熟悉的生活方式,可以再次與三五良朋相聚,可以結伴到外地旅行,可以與弟兄姊妹肩並肩一同敬拜。在流亡的日子,也許是我們檢視自己過去的禱告,有沒有像猶太人那樣觸怒神;也學習亞薩那樣求神使我們回轉。

禱︰
耶和華我們的神,求祢使我們回轉,使祢的臉發光,我們就會得救!求祢轉回,那樣我們就能再次投進祢的懷抱,也能見證祢憐憫的眷顧。求聖靈指引我們禱告不會違背祢的真理,也用無可言喻的嘆息替我們祈求。禱告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


恩福家教牧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