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與神同行

證道搜尋




《逆境中與主同行》亞薩(二) 26/5/2020


經文:詩篇七十三章24-28節
24 你要以你的訓言引導我,以後你必接我到榮耀裡。
25 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
26 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神是我心裡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
27 看哪,遠離你的,必要死亡;凡離棄你行淫的,你都滅絕了。
28 但我親近神是於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你一切的作為。

反思
相信在眾多「亞薩的詩」裡面,這五節算是最熟悉的幾句了。亞薩看盡了惡人的作為,一方面為他們的狂傲感到深深不忿,另一方面又因惡人可以得享平安,盡享榮華富貴後得善終而為之嫉妒。他懷疑自己是否「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因他正好與惡人的遭遇相反,「終日遭災難」(詩73:13-14)。他也坦然承認「我的腳幾乎失閃,我的步伐險些走偏」(詩73:2)。這也是我們許多屬神的子民心裡的寫照。

環顧現今社會不公平、不公義之事比比皆是,持守聖經教導,按神的心意生活往往受人愚弄,吃虧蝕底也是常見的。在近日的大環境當中,不單暴露了人的狂傲,某程度上更加劇了社會的問題。許多基督徒都按捺不住,開始懷疑是否要轉換一下做人的方式。

然而,亞薩縱使有這種想法,他也絕不讓這些負面情緒牽引著自己走上歧途。他謙卑在神面前,承認自己愚昧無知得居然想鋌而走險,也再次確認神的訓言是正確的,是他一生的導引;並且望向遙遠的將來,知道在神裡面有永恆的榮耀,惡人最終必滅絕。他看見,人的一生是短暫的,自己的身體必然衰殘,依戀的事物也必然朽壞,唯有在神裡面才有永恆的福分。所以他堅決倚靠神,繼續持守聖經的教導過每一天。他深信,終有一天神要糾正一切的不公。這並不是一種避世的依靠,而是心裡得著神的力量,而繼續按聖經的原則積極地面對人生和社會的不公。

有時我們可能因為感到循規蹈矩做事無果效而想突破框框,卻不知不覺陷入了灰色地帶甚或越了界。這些時刻,我們就更需要像亞薩那般認定神的訓言是正確的,是我們一生的導引,並且從永恆的角度看今天的事物,堅決倚靠神而得著力量積極地面對人生。

祈禱
耶和華我們的神,除祢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祢以外,在地上也沒有值得我愛慕的,因為唯有祢是永恆的主宰,祢必按祢的公義糾正這個被罪搞得亂七八糟的世界。求祢糾正我的過錯,賜我力量繼續以祢的教導積極地面對人生。禱告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


恩福家教牧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