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與神同行

證道搜尋




《逆境中與主同行》亞薩(一) 25/5/2020


文:
歷代志上十六章
4 大衛派幾個利未人在耶和華的約櫃前事奉,頌揚,稱謝,讚美耶和華-以色列的神:
5 為首的是亞薩,其次是撒迦利雅、耶利、示米拉末、耶歇、瑪他提雅、以利押、比拿雅、俄別‧以東、耶利;他們鼓瑟彈琴,亞薩敲鈸,聲音響亮;
37 大衛把亞薩和他的弟兄留在耶和華的約櫃那裡,經常在約櫃前事奉,天天盡本分供職。
歷代志上廿五章
1a 大衛和事奉團隊的眾領袖分派亞薩、希幔,以及耶杜頓的子孫唱歌(原文是說預言),以彈琴、鼓瑟、敲鈸伴奏。

思︰
亞薩是聖經裡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詩篇的作者中除了大衛以外,亞薩可能是最廣為人知的名字。從詩篇50、73-83這12篇「亞薩的詩」中,我們可略見亞薩的所思所想。但除此以外,他的生平事跡記錄是接近一片空白,僅僅從歷代志上知道他是大衛所委派「在耶和華的約櫃前事奉,頌揚,稱謝,讚美耶和華」的利未人之首,而這也成了他一生的事奉(職業),並且一代傳一代。

這個事奉不是以音樂娛樂大眾,亦不單是以響亮的樂聲歌聲獻上嘴唇的祭、將榮耀歸與耶和華;更是以詩歌「傳講神的訊息」。他和其他歌唱的利未人既是獻上音樂的獻祭者(註:亞薩不是出自亞倫的家族,所以不能稱之為祭司),也扮演著先知的角色。他們一方面藉著詩歌將神的心意教導人、勸戒人,另一方面又透過詩歌代表以色列人向神發出呼求。

根據聖經學者的研究,實際上「亞薩的詩」不是由亞薩一個人寫的,其中關於猶大亡國的詩篇79、80明顯是亞薩的後人所寫,而其餘也幾乎可以斷定大部份不是出自亞薩本人手筆(亞薩這名字原來就是「集合」的意思)。然而,亞薩和他的後人如同一人,於以色列國、猶大國中歷世歷代以亞薩之名向神呼求、向以色列人發出呼聲,直到猶太人回歸耶路撒冷後仍然延續下去(尼11:22)。亞薩的衣缽是如此代代相傳,為後人所仿效並記載於聖經裡面,繼續將神的心意教導後世(我們),並在我們不懂得在困境中如何向神發出呼求時,讓我們可以透過「亞薩的詩」呼求神。就讓我們敬拜的時候都投入亞薩的情懷裡面,以詩歌事奉,頌揚,稱謝,讚美耶和華,並透過詩歌傳講神的訊息,互相勉勵。

禱︰
耶和華我們的神,在這患難的日子裡面,我們有時都感到不知如何呼求祢,也會像亞薩一樣時而心碎。但祢透過亞薩對我們說話,並讓我們知道歷世歷代都有屬祢的人向祢發出呼求,我們並不孤單。求祢扶持我們像亞薩走過困境,也讓我們今天的經歷成為後世的激勵。禱告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


恩福家教牧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