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與神同行

證道搜尋




《逆境中與主同行》約書亞(三) 24/5/2020


經文:約書亞記一章1-9節
1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耶和華曉諭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說:
2 「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但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
3 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
4 從曠野和這利巴嫩,直到伯拉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
5 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6 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
7 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裏去都可以順利。
8 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9 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裏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

思:
這段經文,很多都是重複申命記,是神透過摩西對約書亞和以色列民說過的話。
比如說,約書亞記1:3,在申命記11:24已說過了,亦在31:6說:「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在危急的時刻或面對重要的事,弟兄姊妹你會怎麼做?
你會不會重複的保證、強調、不斷的提醒呢?
神也是這樣!

神在1章1-9節三次提醒約書亞要剛強壯膽。「剛強壯膽」在7節和9節更是前後呼應,說明了一個重要觀念:「能夠謹守遵行摩西律法,是因為你無論到哪裡去,神都與你同在!」第8節是兩個命令句,消極的是「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積極的是「總要晝夜思想」,就使他們「謹守遵行摩西律法,不偏左右」,以致於可以道路亨通,凡事順利。

神要我們看到的是:神與人同在,神會先藉著祂的話語來啟示、鼓勵我們。我們等候神、就可以經歷神;我們愛慕神的話、就會愈經歷神更深的同在。神重複地向約書亞強調,神與他們的祖先同在、現在也一樣!當剛強壯膽!

作為基督徒,從罪惡中得釋放,生活上也常常經歷神的供應、慈愛;但是,當困難來到,我們便很容易害怕、懷疑和失望。

親愛的弟兄姊妹,約書亞面對的外患是迦南地的強敵,內憂是不聽神話的以色列民。第9節神對約書亞說:「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神的話,讓約書亞知道,不論如何神都與他同在,神的話會帶來供應、教導和赦罪之恩,如同過去摩西在他們當中一樣。
約書亞剛強壯膽的祕訣是神同在,並謹守遵行神的話。

我們面對眼前不明朗的疫情,甚至生活、經濟的困境,是否能靠主剛強壯膽?

告:
親愛恩主,感謝祢的愛,不厭其煩地用祢的話語來提醒我們。在危急、關鍵的時刻,常常用重複卻又簡單的信息,領我們回到祢的愛裡,在困難和壓力下重新得力。在環境變動中,我們會軟弱、會害怕、會跌倒,懇求恩主幫助,叫聖靈提醒我們,無論什麼境況,仍每天讀主祢的話語,透過網上錄播仍一起敬拜祢,得著提醒與教導、鼓勵及安慰。時刻儆醒,謹守遵行神的話,在各種處境中見證神。我們同心禱告,乃奉救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


恩福家教牧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