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與神同行

證道搜尋




《逆境中與主同行》約書亞(二) 23/5/2020


經文:約書亞記一章1-5節
1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耶和華曉諭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說:
2 「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但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
3 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
4 從曠野和這利巴嫩,直到伯拉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
5 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思:
人被撇下、被丟棄的感覺真的很難受!當一個人要獨自走、獨自面對,無論所面對的事情何等艱巨,也呼求無助。

申命記 31:6 記載摩西勉勵約書亞,並確立他領導百姓的責任:「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申命記 31:8 「耶和華必在你前面行,他必與你同在,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

早些時候,摩西已在祭司以利亞撒和會眾面前宣佈由約書亞繼承他(民數記27:18-23),摩西在申命記重申「神同在的應許」,公開囑咐約書亞帶領百姓進入迦南地,「神和你同去。他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約書亞記1章5節神更重申保證,祂與人同在,與約書亞同在。

其實,約書亞在過去四十年是摩西的幫手,我們對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是記載在民數記。當時摩西差派十二個探子進入迦南地視察,約書亞和迦勒也在其中,他倆在那時早已清楚明白,進攻迦南地的成功關鍵乃是「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不要怕他們!」(民數記14:6-9)那時候的約書亞非常有信心,也很勇敢;現在摩西離世,約書亞要起來承擔帶領的工作。神再一次提醒約書亞,「神同在」的應許。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疫情下,我們最需要的是什麼?當四周人人惶恐,跟隨主的人(我們)可有想到:「神同在,祂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告:
親愛的恩主,感謝祢!祢重複向約書亞保證,也同樣向我們保證,祢與約書亞同在,也與我們同在。我們這麼不配的一群,竟能蒙福,得著祢的應許。祢必不撇下我們,也不丟棄我們,這應許帶給我們何等的安心,也讓我們知道跟隨主,不是獨自走人生路,也不是獨自面對艱難的日子。倘若我們心感力不逮,求恩主賜予信心去面對,祢與必定帶領我們經過,我們只管學習交託。同心祈禱,乃奉救主耶穌基督聖名祈求,阿們。


恩福家教牧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