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與神同行

證道搜尋




《逆境中與主同行》但以理(二) 20/5/2020


經文:但以理書二章12-19節
12 王因這事生氣,大大震怒,吩咐滅絕巴比倫所有的智慧人。
13 命令發出,智慧人將要被殺,人就尋找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要殺他們。
14 王的護衛長亞略奉命去殺巴比倫的智慧人,但以理用婉言和智慧回應,
15 向王的大臣亞略說:「王的命令為何這樣緊急呢?」亞略就把事情告訴但以理。
16 於是但以理進去求王寬限,好為王解夢。
17 但以理回到他的居所,把這事告訴他的同伴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
18 要他們祈求天上的上帝施憐憫,將這奧祕指明,免得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與巴比倫其餘的智慧人一同滅亡。
19 這奧祕就在夜間異象中顯明給但以理,但以理就稱頌天上的上帝。

思:
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在位第二年,作了很多夢,這些夢使王困擾,心煩意亂。於是他叫人來解夢。然而,王的要求甚是無理,他作了什麼夢,卻不告訴人,反說:「你們若不把夢和夢的解釋告訴我,就必被凌遲,你們的房屋必成糞堆⋯⋯」(但2:5-6) 結果,巴比倫的術士、智者,也不知如何應對,只能無奈承認:「王所問的事很難,除了不與血肉之軀同住的神,沒有人能在王面前解釋。」(但2:11)

王一怒之下,下令要滅絕全國所有智慧人。這突如其來的危機,但以理與他三位朋友根本無從準備。然而,但以理仍處變不驚,用智慧爭取時間;接著,回到居所,與三位朋友同心禱告,求告天上的神施憐憫。感謝神!神將夢的內容與解讀顯明,但以理將之告訴王,以逃過一劫,更得王賞識,升上高位,影響深遠。

人面對不可知的前路,確實會感到心煩意亂,很想得到即時答案,就如尼布甲尼撒一樣。面對疫情,我們同樣想即時得到解決,不想等待,想知何時完結,何時回復正常生活⋯⋯難免焦慮。

今日經文給我們什麼提醒?
1. 要小心處理壓力和焦慮
尼布甲尼撒成了反面教材,將自己的困擾、焦慮轉嫁給別人。今天,當我們身處困境,要小心處理內心的困擾/壓力,千萬不要隨便將情緒發洩到其他人身上,尤其是家人。

2. 將困難帶到神面前
但以理與他三位朋友面對危機/壓力時,處變不驚,將困難一一帶到神面前,同心禱告,讓神帶領及顯明祂的心意及作為。感恩!我們也可以學效但以理,與弟兄姊妹同心仰望主,靠著主化解生活中大小不同的危機。作為基督徒,在這動盪的世代,須謹記要作鹽作光,助人解困,而非將擔子加諸在別人身上。

禱:
天上的神啊!求祢憐憫!祢是掌管萬有的主宰!世界局勢、香港的發展都在祢的手裡。求祢幫助我們消化難以消化的問題,教我們將擔子、困難都帶到祢面前。讓我們經過疫境後,心志更成熟、更曉得多為別人著想,活出作鹽作光的門徒特質,叫身邊的人,特別使家裡的人同得福音的好處。奉主的名禱告,阿們!


恩福家教牧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