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與神同行

證道搜尋




《逆境中與主同行》 彼得 (二) 27/3/2020


經文:馬太福音十四22-33節  (默想vv.29-30)
22 耶穌隨即催門徒上船,先渡到那邊去,等他叫眾人散開。
23 散了眾人以後,他就獨自上山去禱告。到了晚上,只有他一人在那裡。
24 那時船在海中,因風不順,被浪搖撼。
25 夜裡四更天,耶穌在海面上走,往門徒那裡去。
26 門徒看見他在海面上走,就驚慌了,說:「是個鬼怪!」便害怕,喊叫起來。
27 耶穌連忙對他們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
28 彼得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
29 耶穌說:「你來吧。」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裡去;
30 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
31 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甚麼疑惑呢?」
32 他們上了船,風就住了。
33 在船上的人都拜他,說:「你真是神的兒子了。」

思:
上一篇文章提到在v.28的彼得確實對耶穌的身份有著單純的信靠,但這信靠的心,未能持續到故事的結尾。彼得向耶穌發出大膽請求後,耶穌就在v.29回應「你來吧」,隨即彼得聽從耶穌的吩咐,就落船下到海面走向耶穌。當只從v.29看彼得,單純的信靠仍在他心裡;當聽到耶穌說「你來吧」,他就跨越人的理性和經驗,把雙腳跨出船外,在海面上行走。雖然,未能確定彼得在海面上走了多遠,但經文去到v.30時,彼得信靠的心突然改變,因他「見風甚大,就害怕」。彼得確實有足夠的信心跨出船外,但這信心不足以讓他走到耶穌身旁。

「見風甚大」在原文的意思是「但看見風But when he saw the wind」。大風就成為彼得對耶穌信心的考驗,最初單純的信靠,不足以使他走完全程,因為彼得的信心仍未被考驗。最初他有清晰的目標,為要到耶穌身旁,但大風的出現,目光就轉離耶穌。害怕就佔據了他的心,害怕也讓他下沉。

弟兄姊妹,信靠耶穌的心是會受考驗的。作為主的門徒,知道要信靠主,也要遵照主的吩咐行,但當遇上逆境,信心就退縮。其實,我們的信心,在下沉的時候,也代表著信心正被考驗。當信心被考驗,我們可以做什麼?或者,可以參考彼得的反應。在v.30最後一句,彼得說「主啊,救我!」。彼得向耶穌求救,代表他的目光,由大風轉回耶穌身上。向主求救,就是在信心下沉時應有的態度。

從整本聖經看彼得的信仰生命,就會發現他在信心的功課上,確實累積不少體會和學習。彼得在耶穌升天後,曾勸勉信徒:「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彼得前書1:6-7〉考驗能使信心被煉淨。煉淨過的信心,更能顯出屬聖潔國度子民的身份。

這段日子你對耶穌的信心有受到考驗嗎?你的信心在下沉嗎?你知道原因嗎?是否因為你在走信仰路上,目光遠離了耶穌?你現時受著什麼大風阻撓?鼓勵你找一個安靜時間,與主分享和祈禱。因為在信心下沉時,向主求救是最好的方法。

禱:
親愛的耶穌,我要向祢求救,當我遇到逆境(大風),信靠祢的心就會下沉,求祢讓我的目光轉回祢身上,好叫我繼續走上信心的路。我也奉耶穌的名去宣告,在我生命中,因有耶穌的同在和指引,一切出於那惡者的惡行,都不能破壞我與耶穌的關係,因耶穌已經斥責(大風)和勝過那惡者。阿們!


恩福家教牧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