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中與神相遇

證道搜尋






《抗疫中與神相遇》2020年2月29日 (六)

經文:約書亞記10:12-14
12 當耶和華將亞摩利人交給以色列人的那一日,約書亞向耶和華說話,在以色列人眼前說:「太陽啊,停在基遍;月亮啊,停在亞雅崙谷。」
13 太陽就停住,月亮就止住,直到國家向敵人報仇。這事豈不是寫在《雅煞珥書》上嗎?太陽停在天空當中,沒有急速落下,約有一整天。
14 在這日以前,這日以後,耶和華聽人的聲音,沒有像這日的,這是因為耶和華為以色列作戰。

反思:
二月二十九日是一個很特別的日子,因為這是每四年「多出來」的一天。對於要趕著在月底完成企劃項目,或者要達成每月業績的從業員而言,可能會很慶幸有這額外的一天,讓他們能爭取達標。而在上述經文裏面以色列人也在日月停頓,「多出來」的一天戰勝了他們的敵人。

當日以色列人為基遍人(非以色列人)「出頭」與五個亞摩利王所組成的聯軍在基遍爭戰。以色列人的得勝全賴耶和華為他們作戰,使亞摩利人在以色列人面前潰亂,並且降下大冰雹,使「被冰雹打死的,比以色列人用刀殺死的還多」(11節)。以色列人做足了作戰的準備,但得勝仍然在乎耶和華。

日月停頓是違反一切天文物理法則的現象。按我們的科學知識,日月停頓就是地球突然停止轉動,那麽地上所有的人和物都會被地球轉動所產生的離心力抛到九天雲霄之外,但這並沒有發生。我們可以將這解釋為一種比喻性的寫作手法,是要説出當日耶和華親自為以色列人作戰,戰況壯烈的情景連日月都爲之動容,聽了約書亞的説話停頓下來。但我們也相信,神是全能的神,是定下所有天文物理法則的主。祂是絕對有能力暫時改變祂定下的天文物理法則的。不論如何理解,天地的主聽了人的聲音而爲人作出這不可思議的事。

今年二月二十九日這「多出來」的一天,也是預苦期的第四天。我們猶如當日的以色列人與敵人在交戰,不過我們的敵人並不是肉眼能看見的對象,而是存在於周遭,但又看不見的病毒。正所謂明槍易躲,暗箭難防,更何況是看不見的病毒呢?在這種情況之下,人人自危,做足防禦措施都感到不安全;前景暗淡,因為知道防禦措施並不是百份百的保護。這也提醒著我們,無論醫學多麽昌明,唯有神才是我們百份百的保障。

當日神聽了約書亞的聲音為以色列人作戰,今日我們又是否相信神會聽我們的聲音?讓我們用這「多出來的一天」為自己(天國子民)呼求,更要為屬靈上的基遍人(非天國子民)祈求。並且要從這次的「爭戰」再次肯定我們的使命,在疫情過後繼續叫人認識耶穌才是真正的避難所。

禱告:
萬軍之耶和華,祢是耶和華尼西,是我們的旌旗。當我們面對不能看見的敵人,神祢卻是看得一清二楚。願祢聽祢子民的聲音,為祢的兒女作戰,將病毒殺滅,並且保護祢的眾兒女,也施恩給萬民。願祢的作為寫在天上的《雅煞珥書》,就是義人之歷史書裡面,作永遠的紀念。也求祢堅固祢衆子民在這疫情中剛強壯膽,因祢是能使日月停頓,掌管萬物的神。願祢引領我們在疫情過後仍能保持警覺的心,隨時實行祢的使命。奉主耶穌基督之名,阿們。

恩福家教牧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