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中與神相遇

證道搜尋






《抗疫中與神相遇》2020年2月25日 (二)

經文:約拿書2:1-9
1 約拿在魚腹中禱告耶和華-他的神,
2 說:我遭遇患難求告耶和華,你就應允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你就俯聽我的聲音。
3 你將我投下深淵,就是海的深處;大水環繞我,你的波浪洪濤都漫過我身。
4 我說:我從你眼前雖被驅逐,我仍要仰望你的聖殿。
5 諸水環繞我,幾乎淹沒我;深淵圍住我;海草纏繞我的頭。
6 我下到山根,地的門將我永遠關住。耶和華-我的神啊,你卻將我的性命從坑中救出來。
7 我心在我裏面發昏的時候,我就想念耶和華。我的禱告進入你的聖殿,達到你的面前。
8 那信奉虛無之神的人,離棄憐愛他們的主;
9 但我必用感謝的聲音獻祭與你。我所許的願,我必償還。救恩出於耶和華。

反思:
約拿先知在魚腹中的禱文讓我們感受到他被拋下海後,經歷生死繫於一線的「患難」。他被『大水』、『波浪洪濤』、『眾水」環繞圍困和『淹沒』,感覺自己好像『下沉』直達『深淵』、『海心』、『山的根基』、『地的門閂』,即是海的深處,甚至被『海草』纏繞他的頭,使他不能游上水面,快將沒命。約拿在呼吸不了淹淹一息下『心靈發昏』,快要失去生命氣息。他在危困中回望,看到自己逃避神的命令而葬身海中,可能讓他感到一切都是被神懲罰的結果,被神『驅逐』,要被『永遠關住』在海中,永遠被神隔絕,被祂拋棄。

約拿「在患難」中沒有放棄自己,更重要的是他沒有放棄「求告」他所信的耶和華。「求告」的原文是切切呼求或求情的意思。約拿先知在生死繫於一線間他「想起神」,宣認耶和華是「他的神」。約拿真心呼求他的神,祈求神原諒和拯救。神確實有「俯聽」他的禱告,拯救了他,最終他可以向神發出由衷的感恩: 「耶和華─我的神啊,你卻將我的性命從坑中救出來」和「救恩出於耶和華」。

弟兄姊妹,我們在這「抗疫旅程」中,可能都很害怕,懼怕自己受感染,死亡會隨時臨到我們。我們的心境可能好像處身海底的約拿先知一樣,被「大水環繞」,被「深淵圍住」,不知疫情何時退去,好像被神隔絕一樣。盼望今日處身疫情的患難中,我們要宣認耶和華是我們的神,切切「求告」祂,祈求神的拯救和赦免可以臨到地上。我們也要多在神面前安靜,回望我們過往怎樣經歷神的慈愛;也當思想一下有甚麼是我們曾向神許過的願,至今卻仍未向神償還,要珍惜在地上的日子,好好向神還願。

禱告:
俯聽我們呼求聲音的耶和華,我們要宣認祢是我們的神,今日處身在抗疫中,雖然好像經歷被困深淵的患難,不知疫情何時過去,也恐怕自己被感染。我們要切切求告你,我們要仰望祢,因為惟有祢是我們的拯救。求祢俯聽我們呼求祢的聲音,拯救我們,醫治這地,讓疫情快快止息。

主啊!求祢引導我們,讓我們在這段「患難」的日子,多去回想過往祢對我們慈愛的恩惠,真心感謝祢!也讓我們多珍惜在地上的日子,去思想有甚麼我們可以為祢去做,讓身邊更多的人可以認識祢是拯救我們的獨一真神。因為我們在地上的人,所有的指望全在乎祢,因為救恩單單出於祢—耶和華。
禱告乃奉救主耶穌之名。阿門。

恩福家教牧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