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中與神相遇

證道搜尋






《抗疫中與神相遇》2020年2月24日 (一)

經文:馬太福音25:31-40 (和合本修訂版)
31 「當人子在他榮耀裏,同著眾天使來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
32 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人分別綿羊、山羊一般,
33 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
34 於是王要向他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
35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流浪在外,你們留我住;
36 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獄裏,你們來看我。』
37 義人就回答:『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
38 甚麼時候見你流浪在外,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
39 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獄裏,來看你呢?』
40 王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做在我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

反思:
在疫情持續下,香港市民為防疫用品而四出張羅、疲於奔命。兩星期前,仍是只有十度的許多個早上,哪裡有口罩出售,哪裡便有長長人龍。及至這星期,口罩供應量稍為增加,但價錢卻非基層市民可以負擔得來。最近收看新聞特輯,其中一句話令人印象深刻:「一個口罩看盡人間冷暖」。無良商人乘機抬高價錢,謀取暴利;同時,亦有不少善心商家、志願團體,四處搜羅口罩免費派發給基層市民。有人囤積防疫用品、米和廁紙;同時,亦有人刻意多帶一個口罩外出,以致分給有需要的人。同一疫情下,為何人會有截然不同的回應呢?

《馬太福音》25章32節提到兩種羊:右邊的綿羊和左邊的山羊,以此比喻人能否將所信的道實踐在自己生命中。聖經作者從31節「人子」轉變為34節「王」,清楚說明耶穌基督這位「人子」就是彌賽亞,那位審判世界的君王!耶穌基督以第一人稱來說明這比喻:「我餓了」、「我渴了」、「我流落異鄉」、「我赤著身子」」、「我害病」、「我坐牢」,祂稱讚右邊的說,看見弟兄的艱難,立時作出幫助,就是做在主身上(40節),正如《約翰一書》4:20-21說:「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了;不愛他看得見的弟兄,就不能愛看不見的神。愛神的,也要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信仰是需要透過行動表明出來。

禱告﹕
耶穌基督,我們的救主!感謝祢!祢取了奴僕卑微的樣式,道成肉身,並為我們的罪釘身十架,成就救恩!祢曾經歷人生各樣的艱難,故此祢能體恤人的苦困。在疫情持續下,不是單顧自己的事,更要多留意身邊鄰舍的需要。主啊!教導我們如何學習祢的榜樣,懷著憐憫愛人的心,賜我們有勇氣和愛心,願意多走一步,以具體行動作出關懷和分享,讓我們的生命成為社區的小燈台,為主發光,讓人透過我們的生命感受到神的愛!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字祈求,阿門!

恩福家教牧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