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福+雙月刊

證道搜尋




蘇牧師家書:孩子看著我們的「一言一行」

這一期的《恩福·號外》主題是「帶孩子看世界」。作為家長,我們都明白,孩子們所學到的、最深刻的,都不是聽我們叫他們做什麼,乃是在家中,每日耳濡目染地觀察我們。我們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會在孩子的生命裡留下深刻印象。最近有位同工的太太在恩福神學院上課的時候,把她正在就讀中學二年級的兒子也帶去一起上堂,甚至一起考試;兒子非常專心,考試的成績非常好,令母親也十分雀躍。一個小孩子,怎可能與成年人一起讀神學,而且那麼專心,那麼用心,更明白老師在課堂上的教導?這當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乃是孩子在家裡每天耳濡目染所看到、所聽到、所感覺到的一切。

弟兄姊妹們,你願意你的孩子們將來對宣教有負擔嗎?你願意他們將來不是單單享受自己的生活,乃是留意世界各地貧窮、落後地區孩子的需要,而且按著神的心意,將福音及實際生活上的需要,也帶到眾人心裡去嗎?聖經說,「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然而,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10:13-15)

除了短宣以外,平時帶著孩子到不同的地方,一面觀察,一面教導,這也是「活版課室」。孩子們吸收做人處事的技巧,往往是看著我們如何做的。願我們不要錯過每一個機會,以言教及身教建立我們的下一代。但到底什麼地方應該帶孩子去,什麼地方不應該帶他們去?什麼東西應該給他們看,什麼東西不應該給他們看?就緊按著聖經的原則去行,否則,恐怕他們所學到的,是「壞版」,是反面教材,而不是好東西了。



2019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