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福+雙月刊

證道搜尋




從「和而不同」到「同心榮耀主」的教會

數數手指,在恩福堂裡成長已接近二十年,從過去參與新人組被栽培到學習事奉,也感到恩典處處,亦叫我從牧者的聖經教導及屬靈前輩的榜樣中,常常學習到如何達至信仰生活化,盡心竭力榮耀神,建立人。

互動中的「美轉化」
在「恩福中心」的入口,常常看到以弗所書4:11-13的經文:
「他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神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我常思想恩福堂之所以被建立及成長,是神親自讓眾信徒發揮恩賜的緣故。恩福人因著被關懷及到位的牧養,對教會及主的愛產生倍增效應。耶穌在其十二門徒團隊中的教導,主要以體驗學習為活動場景,祂除了以舊約聖經作為教導藍本,也藉衪活生生的模範啟動門徒的內在生命,讓門徒在互動中得以成長。門徒的性格及背景縱使不同,但他們各人卻在互動中得著轉化,並回應使命把福音傳到各方。

和而不同的「生命學習」
我們和早期門徒也是一樣,有著不同的處事風格和性格,在事奉上難免存在不同的意見及想法。處理「不同」的最大關鍵,其實是如何做到團隊的「和」。今年三月有機會在教會的政策委員會退修會中,察驗團隊的性格類型分佈,發現二十多位牧者及執事竟涵蓋接近八成的性格類型,當時我有點莫明的興奮,同時也有一點莫明的疑惑。

沉澱過後再回想這兩種莫明,「興奮」的是神在團隊的安排很奇妙,這些「不同」正正在討論事情上能照顧羊的不同需要,建立基督的身體。「疑惑」是在不同意見下如何做到「和」? 感謝神,團隊漸漸除了為教會種種事情開會外,也重視多了禱告反思及交心時間,分享各自領受及理念,亦多了互相認識。多了溝通,雖不代表就沒有不同的意見或立場,但團隊成員卻因著內心的安穩及信任,更有胸襟聆聽及接受不同意見,且全教會能上下一心,建立人榮耀神。

在「和而不同」的學習上,個人亦刻意在這幾個月相約與自己性格很不同的弟兄相交,坦白說這不是容易的功課。然而從聆聽別人的生命故事中,彷彿神也向自己說話,我們的神遠比我們想像的大和闊。因著有同一位主,我們能享用同一個餅,喝同一個杯,是同一個身體,流著同一的血。縱使不同,我們同是主內肢體,建立同心榮耀主的教會。

撰文/周文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