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福+雙月刊

證道搜尋




僕人領袖「新一代」> 靠主向前

這是我為恩福家行政委員會whatsapp「谷」所選的「谷」相。因為耶穌為門徒洗腳的擺設能提醒我們眾範疇主管要作僕人領袖,謙卑地服事。

服事人的「大阿哥
昔日,主耶穌基督在「最後晚餐」的時候,再一次告訴門徒祂將要被賣受害。可能門徒知道拉比(老師)快要離開了,怕群龍無首,所以希望能找到一位能幹的、有恩賜的、有魄力的、有誠信的、有領導力的、有權威的人,成為「大阿哥」去領導他們。可惜,比來比去,並不容易找到一位全面的領導人,所以「門徒起了爭論,他們中間哪一個可算為大。耶穌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那掌權管他們的稱為恩主。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裡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事人的。是誰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事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嗎?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事人的。」(路加福音22:24-27)

主基督耶穌在門徒爭論誰可算為大時,就道出了兩個絶然不同的價值觀。第一個是外邦人(即俗世)的觀念:就是君王/在上位的是主人,是掌權的,主要職責是治理及管轄。而另一個觀念是祂的(屬靈的)觀念:就是為大的要像年幼的謙卑,為首領的職責是去服事。主耶穌基督不單向門徒教導祂的觀念,也身體力行去示範及實踐。祂親身為門徒洗腳,服事他們。

彼此配搭的「火花」
主替門徒洗腳之後,祂囑咐門徒說:「你們稱呼我老師,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約翰福音13:13-15)祂又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13;34-35)

感謝主,昔日的門徒雖然背境不同,例如:有些是漁民,有奮銳黨員(與現今的政治行動派相似),有稅吏(即現今為政府工作的公務員);他們各有恩賜又各有性格。例如:彼得性急衝動,約翰、安得烈性格火爆被稱為「雷之子」,拿但業好靜愛思考;但是他們都能實踐主的吩咐,彼此相愛,彼此順服,彼此配搭。因而在困難的處境中,仍能建立一個和而不同的群體,並且繼承主耶穌基督的使命,不單繼續去傳福音,而且更上一層樓地把福音傳至猶太以外的地域,作主的見證人,作福音的傳人。

謙卑禱告「齊向前」
今日,恩福家的堂主任蘇穎智牧師將要退休了。恩福家除了母堂外另有三間址堂約有一萬會眾,有二百多位教牧同工、傳道助理及幹事;有三十多個事工部門,有幾十個團契;的而且確,我們不能群龍無首。但是,我們不能天真地奢望可以選到一位全能而且面面倶圓的堂主任去領導恩福家。因為,雖然教牧同工們都有上帝所賜的屬靈恩賜,但牧者們仍然有其限制與軟弱。今日恩福家最重要的,是從世俗的管治觀念中轉化,建立新一代的僕人領袖及運作模式,彼此謙卑順服,靠主向前邁進。

恩福家的肢體手足:我們需要為候任堂主任禱告,求主使他能不亢不卑地靠著主的力量與智慧,去領導眾同工及長執去服事教會,使祂有教導的恩賜去教訓、督責,並聚焦培育門徒。我們也要為副堂主任們,範疇主管們,同工們,長執們禱告,願我們能成為一個和而合一的團隊,彼此相愛,彼此順服,彼此按神所賜的恩,在不同崗位上忠心,謙和地彼此配搭,繼續實踐大使命,差傳與宣教,傳福音,建立門徒,又繼續實踐大誡命,社關,慈惠,愛鄰舍。盡心盡意盡性盡力愛上帝,愛教會又愛人如己。榮耀主名。

撰文/ 梅余秀嶽牧師 (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