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福+雙月刊

證道搜尋




成長路上的學生

個人很少即時回應新聞,因信「蓋棺論定」,因太多自己不知不明的東西,慢慢地說吧,急甚麼?更少回應關於藝人名人的新聞,因為真的「干卿底事」!


但若真要論及基督徒藝人名人負面新聞時,我只能說:「躬身自省,謹守警醒。」不妨設身處地反問:若涉事者是自己或身邊人,我當如何自處?

我們都只是被稱為義,但都不是真正的義人!是在成聖路上的跌跌碰碰中學習成長的耶穌跟隨者、耶穌的學生。

要小心:把自己放在高地
年少輕狂時,總把自己放在高地上看世界。以聖經中文版本為例,曾輕率地與同工分享對聖經譯本的喜好厭惡時,他只一笑以對,未有評論。那刻,同工淡然的回應讓我靜下來思考自己是否論斷過了頭?

牧會初期曾要求團契的年青人引用和合本聖經時,只可用《新標點版本》,因為實在對舊式標點(、、.、。○)看不順眼。自問這只是個人好惡,加上對文字的過份執著和自身的驕傲。

回想小時候討厭讀聖經,不因針對裡面的內容,卻是看不慣和合本的中文!可笑吧?只是每當讀起那詰屈聱牙的文字,便心生厭惡,並曾批評其為最拙劣的中文寫作(或翻譯)。

要明白:我們也並不完美
人長大了,知多了,明白到五四運動後,語體中文的書寫都只處於成形階段,仍未成熟,大家都只是在摸索中前行。前人翻譯聖經時,已是盡了當時他們所能做到的最大努力,獻上了最好的了。我犯的錯誤,是不公平地以現代人目光論斷前人的世界。

看看今天中文譯本的不斷重譯、翻新和修改,(不要誤會,我信聖經無誤,但不是譯本無誤!)便如我們這些屬靈學生,並不完美,至今仍是在不斷被修剪中成長,我可以狂甚麼?

過去在神學院三年,給自己最大的功課是甚麼?第一年,我常批評別人沒好見證:「這人算是神學生嗎?」第二年,開始反問:「我這樣也算是神學生嗎?」第三年,我肯定的告訴自己:「我是神學生!」是的,我只是個充滿不足,須放下自己,「在神裡面終身學習的神的學生」。

盼我們每一位都永遠作個真正的「神學生」,永遠是「在神裡面終身學習、不斷成長的神的學生」!

撰文/劉緒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