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福+雙月刊

證道搜尋




聖經好吃.禱讀中的「活」力

美國長老會牧師畢德生(Eugene Peterson)常被稱為「牧師中的牧師」,他與傅士德並列為北美兩大具影響力的靈修作家。畢德生的靈修學著作包括《聖經好好吃》(Eat This Book)。這位靈修大師用「好吃」的比喻來告訴我們如何把聖經「吃」進身體裡,讓神的話語融入我們的肌肉、骨頭和血液中,使我們可以將聖經的真理活出來。


禱讀:活的話語
華人教會都看重「讀」經,但我們的閱讀多是功能式的——為了取得知識和有用的資料,我們較少「慢讀」或「禱讀」(Lectio divina,《聖經好好吃》第六及第七章)。

Lectio divina意思是Divine Reading,中文可以叫「靈閱」、「誦讀聖言」和「反芻經文」。這是個始自第三世紀的讀經祈禱方法。在古時的隱修院裡,往往由一個人大聲朗讀經文,其餘的人則靜心聆聽;當心靈被聽到的一字一句觸動時便離開獨自禱告。這禱讀法主要是運用整個心 (heart)、靈 (soul)、意 (mind) 去閱讀及聆聽經文,細嚼反芻,把神的話語與信徒個人的狀況相關聯,在聖靈的光照下使之成為神對個人的啟迪,並達到與神共融的目的。這禱讀法視經文不單是文字 (texts),更是有生命的、活的話語 (the Living Word)。

禱讀 (Lectio divina) 包括以下四個元素:
1) Lectio 誦讀及聆聽經文
2) Meditatio 默想經文
3) Oratio 用經文祈禱
4) Contemplatio 默觀(活在神的同在中);活出所閱讀、默想和禱告的經文。

學習:默想禱告會
教會有哪個聚會帶領弟兄姊妹做禱讀呢?就是禱告部的「默想禱告會」,逢每月的第四個週三晚舉行(受苦節和聖誕節這兩個月暫停)。歡迎您來5月29日(三)晚上7:30的默想禱告會一同操練禱讀。

默想禱告會部分參加者的回應:
1.我第一次參加教會默想祈禱會,非常享受。感謝團隊帶領我們進入祈禱,默想經文,幫助我們聯繫日常生活所遇見的人和事,探索內心的感受,聆聽神的聲音。

2.祂的恩言令我感到安慰,叫我更多的貼近衪,尋求祂,祂是盼望的源頭到現在,心裡仍充滿著神的話語,發出感恩的禱告。

3.我第一次參加祈禱會…環境音樂氣氛令我心境平靜,欣賞每隔一小段時間誦讀經文,讓我與神傾心吐意…我非常享受這種默想禱告去親近神。

聖經猶如一道上等佳餚;願我們都透過禱讀去細味品嚐這屬靈的筵席!

撰文/李嘉華(Erica)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