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福+雙月刊

證道搜尋




蘇牧師家書:不看「我們做什麼」的屬靈操練

主內恩福家弟兄姊妹,平安!


2016年當我將要到外地培訓工人之前三日,一粒頗大的腎石竟然神跡地排了出來。培訓的時候,我才知道有超過200位接受培訓的同工,知道我有腎石與及三高(尿酸、血糖、膽固醇),為我禁食禱告了兩天,使我無須接受手術,可以長途跋涉去培訓他們。培訓的一個多星期內,同工們為了我的身體,特別泡製非常清淡的食物:包括小米粥、清水煮的菜蔬給我吃、玉米鬚煮的水給我喝。回家後我不再吃糖,晚飯時間不吃飯,轉吃小米粥......幾個月後,我減了15磅,半年後,「三高」也消失了,我比以前精神了。想不到腎石,竟然成為我變相的祝福,使我認真地重視身體的操練,吃與喝的操練。與此同時,我亦想與你們分享有關「屬靈的操練」

屬靈的「應用智慧
到底什麼是「屬靈的操練?」不少人將「屬靈」與「屬世」所做的事情去界定,認為讀經、祈禱、傳福音、在教會事奉、在福音機構事奉、講道、教導等等就是「屬靈」;上班,吃與喝,做家務,與妻兒父母做運動,與弟兄姊妹運動、行山、旅行等等就是屬世。聖經是如此教導的嗎?法利賽人曾經批評主耶穌,說約翰的門徒都禁食,為何主耶穌的門徒又吃又喝呢?為何他們吃飯用「俗手」(即沒有洗手)呢?為什麼主耶穌在安息日都治病呢?等等一大堆的挑戰衝著主耶穌而來。

哥林多前書二章15節說,「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
這段經文十分清楚地告訴我們,屬靈的人必須有從神而來的知識及智慧。「知識」是指我們對神說話的認識及了解;「智慧」則是我們對神說話的應用:在任何不同的境況中,準確地應用神的話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之中包括能夠明辨是非黑白,明辨什麼事是優先,又能夠明辨什麼事是絕對、什麼事是相對。

操練的「真正目的
明顯,屬靈的操練」不是看我們做什麼,更重要的,是看我們怎樣去做。舉個例說,讀經、禱告是不是「屬靈操練」呢?嚴格來說,可以是,也可以不是!因為關鍵是在乎我們怎樣讀,怎樣禱告。若我們讀經是要尋求了解、認識神的話,以致我們在日常生活中不會行差踏錯,這肯定是「屬靈操練」。但如果我們讀聖經,是為要評論傳道人的講道,或找出組長在查經時哪些地方解釋得不好,甚至將自己的看法而不是聖經白紙黑字的看法視為絕對,這就不能說是「屬靈操練」了。同樣,若我們的禱告是為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為了實踐主基督的大使命和大誡命去關心人的靈魂及弟兄姊妹的需要,而不是只為自己的慾望去求,這種禱告肯定是「屬靈操練」。

同樣,過節儉的生活,為要留下更多的金錢奉獻,支持福音工作及宣教,支持神學院去建立更多的牧者、宣教士,這肯定是「屬靈操練」。有關「飲食的節制」,是因為我們認定「身體是聖靈的殿」,我們要保留健康的身體去更有效地事奉神及服侍人。另一方面,不要因自己的「不節制導致身體多病」,令到家人擔心,成為他們的負累,這種心態也是「屬靈操練」。「整容」、「纖體」、花很多金錢去「美容」又如何呢?我知道「愛美」是每個姊妹都會有的。但我們不要用外表去衡量自己的價值,我們的神是「按我們的本相」接納我們的。自然的美,內心的美,品格的美,信、望、愛的美肯定是更加重要和「屬靈的」。

最近幾年,有不少關心我的弟兄姊妹勸我染髮。我在加拿大講道的時候,我家姐也是愛染髮,源於很多人以為我是我家姐的哥哥。我笑笑地回應,「白髮是老年人的尊榮」,有什麼不好呢?我自從結婚以後,沒有花過一個錢在我的「理髪」上面,四十多年來,都是師母替我剪髮的,省下來的錢,可以做更多的福音工作。此外,自己身上所穿的,還沒有破破爛爛,可以穿的就繼續穿下去;家裡的傢俬,可以用的,就繼續用下去,可以省下的,就省下來,因為一切都是神托我們管的,我們要做忠心的管家。以上的生活方式,嚴格來說,也是「屬靈操練

主僕
穎智
2019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