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福+雙月刊

證道搜尋




「由痛苦到滿足」的學習旅程

「1 耶和華啊,你已經鑒察我,認識我。… 23 神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 24 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139:1,23-24)


感謝神讓我過去有機會經驗兩種屬靈操練:一是進修--靈修操練課程;二是放安息假。藉著神的鑒察和引導,讓我走上神所預備和更新的旅程。

靈修課程:走上山的得
讀書向來是我所愛,但今次進修最輕鬆,不用看書、不用交功課,只是每個月一次上山安靜、祈禱、等候神。然而一年後,我卻感受到自己內心有翻天覆地的改變。我對自己的內心世界多了接觸,更深認識內在的真我,更明白我為何肌肉常常繃緊、睡眠不佳、甚至影響與家人的關係。

我看到自己常活在緊張、焦慮及恐懼中,但表面上鎮定、能幹、有信心,因我是典型以表現衡量自己的人 (a performance-driven person),相信是大部份香港人的寫照。對自己要求高,全力以赴,做到最好,目的是取得好成果,搏取人的稱讚及肯定,從而提升自我價值。

作為基督徒、傳道人,表面上我不會太驕傲,然而這種追求自我滿足的心態,卻令我內心缺少平安與真愛去生活、去事奉,未能嘗到「愛裡沒有懼怕」。

安息假期:回家路的改
改變是需要有更多時間安靜在神面前,我申請了半年的無薪假。放安息假並不是我的意思,完全是神的意思。神要我放下外在忙碌與成就感的面紗,以致更清楚看到在平淡的家庭生活中顯露的真我。因為只有真我改變,才是真正的更新,甚至是重生。

改變有時是需要借助外在環境的猛烈沖擊。回家,才發現自己與家人的關係斷了線 (disconnect),我感到極其孤單、痛苦,在痛哭與苦思中,發現自己是一個極其失敗的母親,只顧家人能否完成我對他們的要求和期望,像一個監考官判斷他們達標與否,而非與他們建立愛的關係,也不能接納他們不同的個性、生活模式與人性軟弱。

在悲痛與羞愧中,父神卻紆尊降貴,在洗手間內與這個罪人及淚人同在,神靜靜地、溫柔地、關愛地陪伴著我,沒有半點指摘、沒有半點怒氣、沒有半點羞辱,只有憐憫、明白、接納、慈愛。慢慢地我的情緒平伏下來,不再懷怨、自憐、哀痛,得著醫治與愛重新上路。久違了那近距離與神真實、情感上相遇!以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到你、觸摸你!信仰不再只停留在頭腦、意志、或行為上,也在情感及心靈上!奇妙地,內心的我越來越真實,與人的關係更多從心出發。

「你是我的愛兒,我喜悅你。」是的,天父望著我這個孩子,面上充滿喜悅滿足,從你滿足喜悅的眼神中,我深感是天父所寵幸的公主!滿載你無條件agape的愛

撰文/羅黃美貞傳道 (Caro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