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踢那場 擺在我們前頭的波

新約使徒曾用賽跑,打拳等運動來比喻信徒生涯。最近看世界杯足球賽的時候,發現其實也不難以足球運動為信徒生涯作比方。

信徒人生就像一場足球賽,面對著一個想摧毀我們的對手,就是魔鬼撒旦與跟隨他的邪靈。我們就是在這場屬靈爭戰當中,與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有點像《少林足球》決戰魔鬼隊的味道)。面對這樣凶悍的對手,當然是不敵且大大落後,更甚會受傷。就在無力自救、筋疲力竭的一刻,神進入了我們生命之中。

耶穌基督就像一位無敵鋼門,遮蓋著我們一切的犯錯。無論多少次被對手扭過,頂不中多少個頭槌,漏了多少次解圍,聖子耶穌作為鋼門都能救出險球,化險為夷。球隊因著耶穌基督而立於不敗之地。不但如此,除了聖子耶穌外,場上還有聖靈。祂是無敵的前鋒箭頭,只要將球傳到聖靈腳下,祂就必能攻入對手的龍門得分。雖然如此,神還是要將我們留在場上,沒有換我們出場說不需要我們這些軟弱的球員。

能夠參與跟神一起比賽是福氣與榮耀,是神的揀選與接納。但同時,我們也必須努力在自己的位置上盡忠,要傳球給聖靈,仍要把我們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攻克己身,叫身服我,繼續踢那場擺在我們前頭的波,仍要與身邊的隊友彼此相顧、激勵、合作和守望。但在魔鬼隊的嚴密防守下,要將球成功傳到聖靈腳下,避開對手一切的攔截是不容易的。

但聖靈會靈活地走位,創造空間讓我們能夠將球傳到祂腳下。我們必須與聖靈建立良好親密的默契,熟悉聖靈的走位,順從聖靈的走動傳球給祂,才能成功。起初與聖靈沒有默契,以為聖靈會走向左,便向左傳球,豈料原來聖靈是走向右邊,誤傳很多。但慢慢地隨著跟聖靈互動時間愈長,對聖靈愈熟悉,便能順著聖靈成功傳球,天國隊的入球也逐漸增加。

除了鋼門聖子耶穌與箭頭聖靈以外,還有聖父。祂是比賽的裁判,有絕對公義的判斷。比世界杯的VAR(video assistant referees視頻助理裁判)的判斷還要準繩,絲毫的犯規也逃不出祂的法眼。在天父對球賽的管理及保護下,任何犯規或傷害對手的動作都會被制裁。最後比賽結束時,天父裁判也必然會將對手魔鬼隊判刑,取消牠們比賽資格。有聖子耶穌作鋼門,聖靈作前鋒箭頭,聖父作球證的天國隊最終必然得勝而歸。這不是出於自己的行為,不是自己的球技超群了得,得勝完全是神的恩典與神能力的幫助。

我們的信仰生涯不是這樣嗎?背靠基督救恩的頭盔,前賴聖靈的寶劍攻敵,一生在天父的護愛之中,最終得勝凱旋。讓我們都仰賴神的恩典,順著聖靈的引導,好好踢完這場美好的球賽,無論有多困難和受苦,在自己人生的崗位盡忠事主。到最後,必然靠著神得勝!


撰文/梅朗軒牧師(Timotheus)
圖:unspla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