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心語問父母:「為什麼你們經常說謊?」

爸爸媽媽,自小你們就教導我要做一個誠實的人,不能説謊。每次我「講大話」,例如:記得我五歲時,偷吃了幾片放在飯枱上的叉燒,媽媽妳發覺叉燒少了,問我有沒有偷吃,我説沒有,妳就罰我當晚站在廚房門口吃飯,並且沒有像家姐一樣飯後可吃雪糕。又例如:小三那時,媽媽妳問我溫習好英文沒有,因當時我覺得那次測驗很容易,根本不用特別溫習也有信心會取得高分數,加上不想解釋太多,就期期艾艾、支吾其詞;但是,當妳發現我並沒有溫習,就説我撒謊,重重的責罵我,並罰我不能上網玩電腦遊戲一整個星期。整個星期不能上網呀!這個懲罰真殘忍!

我經過你們的多次教訓,加上後來返教會的青少年團契,有牧者開導,我已經學習到「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盡量誠實對自己,對神與對人! 其實,我有點兒覺得你們當年對我的懲罰並不公平,因為你們「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你們何嘗不是經常説謊?

小五要交呈分試那個學期,爸爸你曾經說若我全部科目取得A等成績,就送給我一部手提電話。那學期我真是科科都拿A呢!但是爸爸你最終並沒有守承諾,只是獎我喜歡的figures (人形玩偶),理由是我操行只有B+沒有A,更辯說最好到中學才用手提電話。爸爸你順口開河,這不是説謊嗎?你只是說每個科目都取A就獎手提電話給我,並沒有告訴我操行也要同時取得A呀!此外,若你與媽媽認為小學生不應用手提電話,就不應以此「利誘」我,但卻又説謊不遵守諾言!

還有,你們説謊次數遠多於我呢!例如:爸爸你常説自己沒有飲酒及吸煙,但每當你回到家,我經常嗅到你身上有酒味及煙味!又如:媽媽妳買了名牌衣服或手飾,就吩咐家姐不要告訴婆婆及爸爸,免得他們囉唆!若然婆婆與爸爸提起,妳就會混含其詞,轉換話題。這不是說謊嗎?為什麼當年我支吾其詞你就認為我撒謊,而妳瞞著爸爸及婆婆買妳心愛之物,就不算是不誠實?

講真,爸爸媽媽你們常常向對方及我們倆姊弟隱瞞事實,例如爸爸在馬場上贏錢就意氣風發地「威威」,第二天請婆婆及我們外出晚飯豪吃;不過,當你輸了很多錢,就只掩飾地告訴媽媽輸少少而已。媽媽也是,常常只告訴我們一半的事實(half truth)。例如媽媽妳將要轉工,妳就只告訴我們因為工作很辛苦,卻沒有說出另一半的事實:就是妳被公司裁員。類似的例子真是多不勝數。我要問,只是報喜不報憂,只講一半事實,另一半加以隱瞞,是不是說謊呢?

我上了中學以後,十分著重知情權了!作為市民,我不希望政府或官員有隱瞞;作為家庭的一份子,我也希望你們不要向我和家姐隱瞞事實。其實我們已經長大了,懂得分辨是非黑白,也想為你們分擔一切喜與憂。

上星期,舅父的驗身報告顯示他有胃癌,但舅父與妳商量後決定只告訴婆婆是患胃潰瘍。妳說這是「白免謊言」(white lie) ,對婆婆好,免得婆婆擔心。謊言有顏色的嗎?白色也好,黑色也好,都是謊言,都不是事實,都是説謊啊!我認為應該向婆婆講真話,同時開解婆婆,幫助婆婆接受事實。老人家也有知情權嘛!而且,我們任何時間也要誠實,不應説謊!

或許你們認為我固執不懂人情世故,「正義之士上身」,不過我認為我必須堅持! 爸爸媽媽,讓我們坦誠相處,都不再說謊,不要只講half truth,亦不要講任何「大話」包括white lies,並且遵守諾言,好嗎?


Edmond 心聲
梅余秀嶽牧師 代行
圖:unspla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