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見證:「合我心意?合神心意?」

每個人一生中,從懂事開始就為生活中的大小事做不同的選擇與決定,小至中午吃什麼?大如是否應該轉換職場跑道、結婚、生子、甚至全家移民?隨著年齡的增長、環境的瞬息萬變以及日趨複雜的人際關係,別說要做個「合宜的決定」,就連要做「決定」都是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常常聽到身邊的朋友、夥伴感嘆自己不應該盲目投資、當初不應該決定換工作、如果早一點決定生孩子會更好之類的遺憾與後悔。

沒錯,生命中的大小決定。不同的選擇確實會帶來不同的影響。作為基督徒,我們如何能夠在兩難中作出合乎神心意的決定呢?

「神的心意」只有參考價值?
我從小生長在一個破碎的家庭,父母在我9歲的時候離異,我在缺乏父親的陪伴中成長,生活中的選擇與決定全是靠自己「研判形勢」所做的。做了對自己有利的決定就沾沾自喜,覺得自己好「醒目」;相反地,如果做錯決定就不停責怪自己、怨天尤人。所以在我的成長過程當中,每天的情緒都是起伏不安的。

在信主之後,心中的確平安了許多,做每一件事之前也會慣性地祈禱,求神帶領;但是事實上,祈禱之後,還是要自己做決定,然而所做的決定應該有八成是自己的心意,因為我還是任性地不肯放手、總覺得自己的前途本來就要自己掌握,而神的心意有一定的「參考價值」,但是神一定會同意我的決定,因為祂是愛我到底的上帝。

2000年帶著妻子回港工作,職場上的名利地位讓我不斷沉迷追求。直到2008年,工作和家庭已經嚴重失衡,我因為工作的關係有超過一半時間不能夠在香港,與妻子的關係降到冰點,還有兩個牙牙學語的孩子,當時的我第一次感到信主之後的迷惘和失落…

在一個夜闌人靜的晚上,我如常地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妻子與小孩都睡了。當我獨自坐在冰冷的客廳祈禱時,赫然發現一直以來,在上帝面前,自己就像是個任性的孩子,從未真正將主權交給上帝,所謂的「將一切交托給上帝」,都是形式上的說法,其實每一次的祈禱都自私的希望神能夠成全我的所想所求。

將「自己的意念」完全放下
40歲那一年是我人生的轉捩點,在妻子的支持下,我交出了形影不離的電腦,獨自踏上了四天三夜的退修旅程。在當中回望自己過去追逐名利的日子、用大量時間閱讀有關召命的書籍;禱告中思考自己如何能夠擺上恩賜和能力去服事神。就在真正的將自己內心的意念完全放下後,上帝終於清楚地將「教學」這個意念清晰的顯現在我的生命當中…

然而對一個從來沒有教學經驗的人來說,這個突如其來的意念的確非常不真實,但是心中卻感到無比的平安。回港之後,我就把這個意念與太太及當時的老闆分享。雖然他們並不理解,但都表示鼓勵與支持。就這樣,我決定用半年時間去回應這個意念。

記得在尋找教學工作時,我不經意地和以前的團契組長分享自己的意念。他不但鼓勵我,還介紹我認識一位在培訓機構工作的朋友。想不到就因為這一次見面,他聘請我在培訓機構中任職市場總監。我在機構當中推廣課程的同時,也開始了解培訓這個行業。經過幾年的參與,我也正式成為該機構的培訓講師。也因為累積幾年職場培訓的經驗,讓我能夠進入大學的教學體制,成為大學講師。

正因為自己在過往完全沒有絲毫培訓和教學的經驗,只是認定了神當時給我清晰的呼召,那一刻開始我將每一天全然交托給神去帶領。每一次的培訓、每一堂課程都以戰戰兢兢的心情去準備,就這樣轉眼間過了14年。在5年前,我還開始了自己的培訓事業。

兩難是非常「特別的祝福」
今天回望, 2008年的一個決定確是一個兩難的決定,因為我不但要面對一個全新、陌生的行業,位高權重的頭銜與名利盡失,更要面對不穩定的收入。當時心中的掙扎實在難以言喻,心情就像駕駛一艘船在濃霧中航行一樣,摸不著方向,也毫無把握。但是唯一肯定的,就是掌舵的人不再是我,而是上帝。

神的意念比我高…祂讓我經歷工作生活的嚴重失衡,知道改變的逼切性;祂讓我有機會在平靜當中與祂相遇,禱告和祈求;在我願意降服在祂面前的那一刻開始,神已經不斷為我開路。祂感動妻子和老闆在沒有憑據下支持我的決定;再差派前組長成為天使,適時的幫助我找到一份新工作;有機會從擔任市場總監開始,朝企業培訓師、大學講師這條祂所應許的道路前進;最後再引領我去成立一所培訓機構,盡情地發揮教學培訓的強項。

其實『兩難』是生活中經常出現卻又非常特別的祝福,正因為每一個決定都不容易做,才能讓我們更加倚靠祂,相信祂會讓我們踏上一條更美的生命道路。


撰文/尹祖伊Joey (「彼得.德魯克管理學院」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