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心語問父母:「不要問長問短好嗎?」

媽咪,可否不要再向我問長問短?每天上學前,你都問我有沒有帶齊課本與作業?有沒有帶手提電話?有沒有帶傘?今天有沒有默書、測驗?幾點會回家?今晚想吃什麼餸菜?等等。我已經要趕出門上學了,回答就會延誤車次,不答又被你責罵,説我無禮貌,不瞅不睬。唉!真是為難。其實,有什麼好問呢?這些都是每天常態,跟本沒有特別。至於吃什麼餸菜,我倒是沒有所謂,反正妳是「一家之煮」的烹飪高手,煮什麼都好味!

你不單上學前向我問長問短,放學回家又問一輪!今天午餐吃了什麼?派回測驗卷嗎?得分多少?完成專題研習嗎?今天用了多少零用錢?何時去理髪?回覆了嫲嫲的電話未?是否已報了社區中心的課程等,真是鎖碎!我不單只感到厭煩,更感到妳其實並不信任我,妳認為沒有妳的催促或監管,我並不會自動自覺地做事。

媽咪,或許我沒有你處事那麼快捷,但我有自己的時間表及計劃。你知道我不是一個不負責的人啊!而且,我已經長大了,不再是小孩,我有我的私穩,我不想別人整天keep an eye on me(窺視著我)。經常向我問長問短,也令我感到有壓力及失去自由。

我忽發奇想,如果我每天像你問我這樣「問番你轉頭」,你會覺得怎麼樣。

媽咪,我明白你會因我喜歡親近爹哋多些而「呷醋」,但是我想你知道,我愛妳!我也知道妳很愛我,很關心我,只是與爹哋傾談時比較輕鬆,沒有那麼大的壓力。

媽咪,其實妳愈緊張,我便愈不想告訴妳更多,因為我怕妳小題大作,也恐怕妳承受不了。不過,請你放心,如果真的有「大件事」,我一定會告訴妳與爹哋。我答應你們,有重要事一定會找你們商量,徵詢你們的意見。

信任我,給我自由,不要再天天向我問長問短,可以嗎?媽咪我愛你!


Gabriel
梅余秀嶽牧師 代
illustration: Chan Sum Kie Dorc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