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職場世界中的「令狐沖」
當筆者獲邀撰寫一篇有關職場的小文,提筆之時,思潮中不禁泛起金庸先生筆下宏大敘事的歷險,而在云云波譎雲詭的江湖中,《笑傲江湖》猶使筆者念念不忘。其江湖觀超脫於家國情懷的羈絆,更善於在錯綜複雜的矛盾、衝突中,刻畫出個性鮮明、生動可感的人物性格、形象。與我們所身處的職場江湖更不遑多樣。

而故事主人翁,更素為筆者所喜愛。他既不像喬峰、郭靖般心繫家國,曉以大義;亦不似段譽、張無忌般處事優柔寡斷;也沒有楊過般行事乖辟,另闢蹊徑。他的生性展現出一種獨有的豪邁爽朗、忠心俠義、情感真摯;佻達飛揚而不羈,瀟灑豁達而不拘。為名門正派君子眼中的邪徒;在旁門邪徒眼中的「真君子」。

令狐沖貴為名門首徒,自幼青梅相伴,理應贏在起跑線,前途一片光明;但卻橫生歷劫,出場時既沒一鳴驚人的驚世武功,更多的是在非傷即病的機遇下,歷練、積累出足以馳騁江湖的心志與實力,徒添半點「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孤寂與無奈。

更臨危授命,周旋於本應同氣連支的聯盟,但卻處於各自盤算自身利益、權力的張力當中。及後,更不惜撕破昔日恩師的偽善,在險惡複雜的江湖中,秉持堅守俠義,以保存心中一點善。

承如聖經阿摩司書5:13-14的教導,「所以通達人見這樣的時勢必靜默不言,因為時勢真惡。你們要求善,不要求惡,就必存活。這樣,耶和華─萬軍之神必照你們所說的與你們同在。」

當敬畏神、慎密有智慧的「通達人」,在身處「江湖中」,洞察、領悟到種種不義的展現,甚或當有理說不清的時候,必需或必要的是安靜在基督裡無聲的慨歎與哀鳴。

然而,我們一班被選召、分別出來具身份的子民,要竭力盡忠尋求神的善、神的義,回轉以迎向神,以致不被那惡所影響,以善勝惡,見證神應許與我們的同在,那福音大能的救拔。

常言道「江湖險,人心更險」,我們的信仰生命更不應只受限於牆內,也要延展於牆外,複雜多變的職場與生活,在更宏大「江湖」敘事當中,活出「入世而不屬世」的見證。

甚或借鑒令少俠的通透豁然。我們不忘信仰的初心,跟隨、回應神對你獨特的呼召與召命;一闕劍、一撫琴、一罈酒,心存一點善,仗劍馳騁於天地之間,傲遊於裡外江湖,終能笑到最後,見證神的榮美。


撰文/鄧家輝傳道 (Dix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