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成長・「聖經」運動學

華人教會深受「屬靈」、「屬世」二分的屬靈傳統影響,信徒接受的教導傾向重視「靈性」培育,讀經、靈修、禱告、默想等靜態的屬靈操練,而「運動」相對動態的操練很少被認為是「屬靈」,加上受「操練身體有些益處,但敬虔在各方面都有益,它有現今和未來的生命的應許。」(提前4:8《和修版》)的教導影響,普遍華人信徒視身體的操練為次,操練「敬虔」為首要,但這是否整全的聖經教導?

運動>人生比喻
其實新舊約聖經對「人」有整全的看法,一個整全的「人」在身、心、社、靈都有不同的需要,而這四方面又互相影響,身體的健康與否同時影響我們的情緒、社交和靈性,一個邁向「成熟」的基督徒在這四方面可以不斷追求成長而無需輕視某一方面,而運動在操練身體的同時也可以對其他方面起著正面和健康的幫助。

使徒保羅提到:「你們豈不知道你們的身體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上帝而來,住在你們裡面的。而且你們不是屬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體上榮耀上帝。」(林前6:19-20《和修版》),身體是聖靈的居所,是重價買來的,信徒要在身體上榮耀神,保羅當時的教導主要是提醒信徒不要縱容情慾,避免在身體上得罪神,而積極方面就是在身體上榮耀神,怎樣在身體上榮耀神?個人認為常做運動保持身體健康或許是其中一個途徑。

聖經中沒有直接描述「運動」,大多是以「運動」作為一種比喻。信徒最熟悉的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以「運動」作比喻,勉勵信徒在成聖路上清晰目標、堅持到底、有所節制,他提到:「你們不知道在運動場上賽跑的,大家都跑,但得獎賞的只有一人?你們也要這樣跑,好使你們得著獎賞。凡參加競賽的,在各方面都要有節制,他們不過是要得會朽壞的冠冕;我們卻是要得不會朽壞的冠冕。所以,我奔跑,不像無目標的;我鬥拳,不像打空氣的。我克制己身,使它完全順服,免得我傳福音給別人,自己反而被淘汰了。」(林前9:24-27《和修版》)。

恩賜生命流露
做運動在目標的訂定、心志的堅持和節制的生活上都是一種非常好的操練,所以保羅以此作比喻勉勵信徒。我很喜歡1925年來華的宣教士李岱爾(Eric Liddell),他曾於1924年代表英國參加巴黎舉辦的奧運會,勇奪當時的200米銅牌及400米金牌,成為一時佳話。他的故事更曾被拍成電影《烈火戰車》(Chariots of Fire)。



他曾經說過:「神造我跑得快,當我跑步的時候,我感到神的喜悅。」李岱爾重視身心靈的整全發展,他不單愛神,更以神給他在運動的恩賜去榮耀和服事神。他一生為中國人的福音需要付出,在中日戰爭中他被日軍關在山東濰坊的集中營,但他仍然策劃運動比賽服務當中的人,在43歲時因病於營中離世。



李岱爾的生命見證成為很多人的激勵,他的整全生命藉運動流露出對神順服的心志,盼望以此勉勵恩福家的弟兄姊妹,透過運動的操練和運動背後帶來的益處,在身體、靈性、情緒和社交上,整全健康的成長,以整全的生命討神喜悅和榮耀神。


撰文/陳建亮牧師 (區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