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心語問父母:「你知道你令我尷尬嗎?」

爸媽你們知道嗎?你們常令我很尷尬!小時候,常叫我和弟弟在親戚朋友面前表演彈琴及小提琴,我們沒什麼異議,也很高興能贏得讚賞。但自10歲起,我不想再作你們的「show room」了。每次表演,我都很尷尬(雖然弟弟仍然無所謂),若我拒絕,大家會很掃興;所以我寧願鎖自己在房間或外出,避開這些尷尬場面。

其實,令我尷尬的事真的很多。尤其是媽媽!有一次,媽媽在擠逼的地鐵車廂內高聲地喊我的乳名,叫我下車。為了不希望別人注意我,所以我沒有回應。誰知你再大聲喊我兩次。哎!車廂內的人都知道我的乳名了!真尷尬!

又有一次,媽媽與姨媽毫無忌諱地談論我在發育,評論我的身材,又說擔心我會惹來狂蜂浪蝶,又説要對我「睇緊D」,避免我有婚前性行為。老實說,這次我除了尷尬之外,也很嬲怒。你們為什麼這樣看我?未做先判?

我已經是中學生了,但你們仍要來接我放學!尤其是當我要入營或遊學,就要依你們吩附帶大量日用品及食物隨行⋯⋯唉!對比之下,其他同學的行裝是如此輕便,而我卻要拿著大行李喼,真是尷尬。同學雖然沒有公開嘲笑我,但是,我感受到他們向我側目呢!

爸爸媽媽,不要以為只是「醜事傳千里」,原來好事也會傳千里的。感激你們從來沒有把我和弟弟的缺點或不濟的事,告訴你們教會小組裡親密的弟兄姊妹。但是,不知何解,我比賽得冠軍,獲獎學金等事,教會內的uncles及 aunties都好像全知道,甚至連我不太熟悉的青少團友也從他們的父母口中得悉!爸爸媽媽,你知道我多尷尬嗎?我不想突出自己呀!你們這樣為我「宣傳」,像是向人「晒命」似的,我不喜歡呀!

爸爸媽媽,請尊重我的私隱,未徵得我同意,不要把有關我的事告訴其他人,好嗎?


Bowie心
梅余秀嶽牧師 代行
illustration: Valerie T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