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心語問父母:「我怎樣才討得你歡心?」

爸爸媽媽,我愈來愈覺得自己是一個多愁善感的人。近來更失去喜樂,充滿壓力,感到將會撐不下去了!

由細到大,我都努力地做好自己。我是一位勤力的學生,爭取好成績,入讀名校,又鍛鍊自己的才藝,期望能文武雙全,入水能游,出水能跳。我是一位孝順的女兒,父母說一我不會說二,盡力達成父母對我的期望。我是一位好姊姊,對兩位弟弟愛護有加,彼此關係友愛。但是,我總是討不到你們的歡心。

媽媽,你常將我與表親們比較,説表妹比我聰明,堂妹比我乖巧,表哥是專業人士,表姊又能幹又嫁得好。的而且確,你與爸爸的家族成員個個都是精英,所以,雖然同學認為我很優秀,但是,在家族中我仍然被比下去。爸爸媽媽,我知道你們仍然覺得我不如人、不夠好。

我記得讀幼稚園的時侯,寫字只是少少出了格,媽媽你就擦掉整行,要我重新再寫過。整個小學階段,若我默書得不到100分,你就不高興,説我粗心大意。直至現在,我若於某一科拿不到A,爸爸就要我反思為何失準。當我的成績稍有差池,你們就不會給我奬品。其實我並非稀罕獎品,只希望你們以我這個女兒為榮。但是,為什麼你們只是專注於我的不足,完全抺殺我的好處及努力呢?你們從來沒有稱讚我,真不知道怎樣才能令你們滿意!

除了成績之外,我的行為也好像討不到你們的歡心。就像去年媽媽你的生日,因想到你什麼都不缺乏,所以不打算買禮物送給你,反而祕密地與弟弟們在一星期前計劃及安排,上網學習烹飪幾度菜,又與菲傭姐姐約好在你生日當天親自煮大餐,為你慶祝。當晚,你看似很感激及高興,但後來卻聽到你跟爸爸說我不應該浪費那麽多時間去準備,特別是在考試前夕;更不應該影響弟弟們都犧牲溫習的時間去煮這一餐晚餐。唉!我真是吃力不討好!

爸爸媽媽,我不想令你們失望,更希望你們喜歡我。但是,你們知道要永恆保持水準是多麼困難?而且,難道我沒有其他好處嗎?既然我怎樣都得不到你們的歡心,我要放棄了!

我真羨慕那些沒有壓力的同學,她們既自由又快樂!從今天起,我會跟她們「去蒲」,還自己真正的自由!希望兩位弟弟能令你們開心快慰吧!


Stacy 心聲
梅余秀嶽牧師 代
illustration: Chan Sum Kie Dorc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