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李小龍「我的藝術人生」
幾年前去了位於沙田的香港文化博物館(heritagemuseum.gov.hk),參觀了李小龍的《武‧藝‧人生》展覽。

人生・是一項藝術
自小就對李小龍印象深刻,還記得小時候在電視上看著他的出殯禮。我也常常拿哥哥的《功夫》雜誌閲讀,總是看得入神,因爲每一期都有李小龍生平故事(及他與朋友開的玩笑)。我在澳洲讀中學時也是托他名字的福,那些澳洲人同學似乎都敬畏李小龍,對中國人都抱著三分忌憚,以致我整個中學未曾需要使用在金庸小説裡學到的《降龍十八掌》對付那些惡霸。

那次參觀李小龍展,展館裡雖然有很多關於李小龍如何奮鬥,如何悟出截拳道的珍貴資料,但印象最深刻的還是在牆上的一句標語:「李小龍:生活的藝術家」《Bruce Lee: Artist of Life》。這原來是一本李小龍傳記的書名,書中收錄了李小龍的私人信件、日記、寫作,從中探討他的人生哲學、心理、學武之道、演戲和自我認識。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武‧藝‧人生》這個展覽標題就是源自這本英文書。如果沒有看展覽的英文標題 「Kung Fu‧Art‧Life」,真的會忽略了標題的那個「藝」字不單是指李小龍聞名於世的專門領域:武藝(=功夫),更是指他人生裡面廣義上的生活藝術。



談到生活的藝術,這並不只說在生活裡懂到欣賞或製作藝術品;也不止於聽音樂、彈奏樂器、唱歌這些藝術範疇;更超出看電影、電視、話劇等等與演藝有關的娛樂。生活的藝術可以很廣泛,生活的小節如怎樣燙衣服、下廚、整理家居;如何待人接物,嘗試不同方式將工作做到盡善盡美等,都可以成為個人的生活藝術。從李小龍的生活片段可以看見,他是不愧為生活的藝術家。

舞台・有意義位置
這也促使我思想到其實每一個人在神裡都是一件藝術品。以弗所書二章10節說:「我們是他所造之物,在基督耶穌裡創造的…」對照各主要英文聖經譯本(ESV,NASB,NIV,NKJV等),「所造之物」都被翻譯成 「workmanship」 這個字,就是工藝、手藝、甚至是傑作(NLT譯作「masterpiece」)的意思。原來這個字的原文 po iē ma 是專指神的創造而言。當我們看創世記一章神創造天地的記載時,都會留意到神創造的每一項都是好的。這個「好」(原文kalon)不單是指完整或功能完善而言,更包含著「美」的意思。完美的神手所造的盡皆「美好」,因爲祂原本就是創意無限、終極美好的那一位。

使徒保羅曾經說:「因為我們成了一台戲,給世界、天使和眾人觀看。」(林前 4:9)他這樣說是對應當時羅馬人喜歡看戲劇的背景而使用的比喻,但實在也提醒我們其實每一個主的門徒都在這個世界的舞台上演出,而如何活出我們的人生本身就是一項藝術。在一台戲裡不可能所有人都是主角,但每一個角色都有他的位置、作用及意義,為要襯托出主角(耶穌)的獨特。每一個門徒也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創造的,為要使我們行善(新漢語譯本譯作“美善的事”),就是神早已預備好要我們做的。」(弗 2:10)可見我們在神的「劇本」裡都有特定的戲份,而人生裡的各種際遇無論是生死、殺戮醫治、拆毀建造、哭笑、保存抛棄、撕裂縫補、喜愛恨惡、戰爭和平,都「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原文是 「美麗」的意思)」(傳 3:11)。



我們的人生都可以很豐富,但也有很多不如己意的戲份。遇上不如意的事情時,我們可能很容易就抱怨和咒駡。但不如意的事在主裡面也可以看成是雕琢藝術品的一個過程,就如雅各書1:2-4所說:「我的弟兄們,你們遭受各種試煉時,都要認為是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考驗,就生忍耐。但要讓忍耐發揮完全的功用,使你們能又完全又完整,一無所缺。」人生裡無論是遇上如意或不如意的際遇,其目的都是要我們變得美麗,為要從我們這些神的工藝品身上顯出祂的美麗。

當從一個單純生存於世上的角度轉換到一個人生藝術的角度看我們的人生時,你會否有一種更為積極、正面的動力,要將自己的戲份演得更好,讓自己這件藝術品被雕琢得更美呢?李小龍雖然並沒有跟隨主,但他也在他短短三十二年的人生盡力演好他的戲份。我們既然是神的傑作,又豈能不演好神給我們的戲份呢?


撰文/丘子彬傳道(Jeffr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