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為人父母是咁的:「 X - xerox複印子女?」

薛氏夫婦結婚近廿年膝下猶虛,終於透過人工受孕,中年得子。兒子出生,整個家族喜氣洋洋,紛紛恭賀。薛老太(薜生的母親)與薛生特別開心快慰,因為寶寶不單是三代單傳,更與薜生「同一個餅印」,相貌簡直與薛生小時候一模一樣。相反,薜太內裡就有些不甘心,因為她在多次打排卵針、懷孕及生產的過程中都吃盡苦頭,但是,孩子竟然沒有一處似她!她惟有安慰自己說:「寶貝是兒子嘛!虎父無犬子,兒子當然似父親啦!」

薜氏夫婦對兒子都寄予厚望,希望兒子與父親一樣能幹,將來能繼承父業,把家族生意發揚光大,故兒子取名為繼祖。

繼祖是薜家的「金菠蘿」,但是薜生薛太絕不縱容他。相反,銳意栽培繼祖,希望他能像薜生一樣聰明伶俐,八面玲瓏,文武雙全。薜生更常常帶繼祖回公司,希望他能自小耳濡目染,以至長大後能對家族生意有興趣並且有承擔。

整個小學階段,繼祖都接受薛氏夫婦的模造(複印),能達到父母的期望與要求。不過,繼祖現在愈來愈不對勁,他不肯再跟父親返公司,而且「逢父必反」。他要擺脫父親的蔭庇與影子。薜生的每一句說話,他都會反駁;薜生的每一個建議,他都會拒絕;薛生的每一個命令,他都會陽奉陰違;薛生為他的鋪排,他都會嗤之以鼻。薜氏夫婦惟有安慰自己:「青少年總是這樣反叛的,過了這個青春暴風期就會好。」

繼祖在不斷「反叛」下,身心靈都十分艱難地渡過了靑春期,將進大學了。薜生希繼祖讀工商管理,他卻堅持要讀Fine art,把薜生薜太氣得七孔生煙,對兒子徹底失望了!誰說虎父無犬子?現在繼祖裡裡外外沒有一處像父親,倒像一個薜家的「星外來客」!

其實,繼祖拒絕成為父母的複印,他不想被迫抄襲父母,他要活出自己。

「孩童的動作是清潔,是正直,都顯明他的本性。」(箴言20:11)其實父母可以從兒女自小至大的行為及表現明白兒女的天賦氣質,並且接納而尊重。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當行的道」原文的意思”set him in a good area”,即是使他在好的領域。除了解作「上帝的道路外」,也可解作是上帝為他預備的人生路或領域。

是啊!神賜予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本性與氣質,孩子不是父母的「複印本」。父母要順應天父上帝賜予兒女的本性及氣質去教養栽培兒女,而不是期望兒女像自己。

真希望薜生薜太與各位讀者明白這個道理,不要「複印」兒女像自己,或像某某名人或親戚,而是栽培兒女發揮天父給他的獨特氣質,有喜樂與力量行走天父預備他要投身的領域及為他預備要行的人生路。


撰文/梅余秀嶽牧師(Mai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