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奇妙「見證」旅程英峰

筆者是在一九九零年七月三十日於母會(篤志傳遁會伯利恆堂)的福音營中決志信主,在基督裡做一個新造的人。在過往的日子裡,實在滿有上帝的恩典與祝福。 從一個問題學生至獻身基督;在人生經歷中,一個又一個的「神蹟」出現,使我不能不放下自己,讓上帝掌管餘生,「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願能在見主面時可以無愧的對主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四7-8。

乖乖仔 vs 壞分子
認識筆者的人實難以想像信主前的英峰是怎樣的,因為信主前和信主後,簡直是判若兩人。在親戚面前是個「乖乖仔」;在同學、朋友面前,卻是一個被譽為「粗口怪魔」的壞份子。在讀高小的時候,因默書成績差及欠交功課而屢次冒認家長簽名,及至入讀一間位於同村的中學,在中一那年,和幾位同學一起與校外的壞份子來往,覺得好威“有人照住”。中二那年差不多每天放學後都會到桌球室,由於自己技術差,經常輸「波鐘」,每星期僅有數十元的零用錢,都花在桌球枱上「交學費」。到了中三、中四開始賭錢,不論「打麻雀」、「估錢」、「買馬」或「鋤大Dee」,往往一日之間輸掉整個星期的零用錢。當時的筆者認為朋友主要的功用是互相利用、解悶及找「著數」的,這樣的學生為什麼會接觸教會呢?

因中四上學期考試成績是“滿江紅”,老師警告若下學期成績沒有進步,將會逐出校門。當時姊姊已返母會的聚會一年多,她提議我到教會的自修室溫習,那裡有安靜的環境,若遇到功課上的難題,亦有弟兄姊妹幫助解答,而且還有免費冷氣。作為一個貪便宜的人,基於以上各種「著數」,於是便第一次踏足教會。

在自修室中認識了不少人,這裡的人很奇怪,沒有人會在你身上打主意、找你賭錢、吸煙、講粗言穢語或分享色情刊物;反而無條件的給予幫助,常常笑容滿面,甚至會請你食腸粉同燒賣。數週後,他們邀請筆者參加中學生團契,在團契中有機會接觸更多的團友,認識那在他們之間所散發彼此相愛的源頭——耶穌基督。及後在主題為「跳出框框」的褔音營中決志,以主耶穌基督為個人救主。從此,開始改變整個人的價值觀,踏上這條永生路,感謝上帝並沒有放棄我這不配的兒子。

讀社工 vs 做理財顧問
在中五畢業時,前路茫茫,其後,加入了匯豐銀行當文員。三年半的文職工作頗為黑板,感到人生應該可以在工作上更能幫助別人,讓更多人得到好處。所以,於九五年九月,毅然放棄工作,入讀城市大學修讀社會工作文憑,望能借此幫助有需要的人。

感謝上帝,在大學裡,學到有關社會工作的理論與技巧,這對我在事奉中有很大幫助;更感恩是在這裡認識了我的太太,她就像上帝造夏娃給亞當般,「為的是要幫助他」。在第二年實習時,遇到很大困難,差點放棄,幸得到她的支持及鼓勵,才能順利畢業。在兩年的學習中,認識到社會工作並不是自己所想的那麼簡單,不只是對人提供直接的幫助,而是較著重於助人自助及案主自決的層面上,這方面難倒了我這個沒有多大創意的人。畢業後,看見教會出現「斷層」現象,曾有感動去開拓青少年事工,但因自己想做一份工資較多的工作來儲錢結婚而並未有繼續尋求,偏行己路,拒絕聖靈的感動。

九七年十月,再次返到匯豐銀行工作,加入電話理財投資部;並按計劃於零零年十月結婚,婚後在上帝的愛中共同生活,學習彼此相愛,互相配合事奉主。接著的計劃便是生兒育女,一心希望太太日後能在家中當主婦,所以放棄銀行穩定但收入卻不足支撐一家開支的工作,轉職當理財顧問,作銷售金融產品的工作。那時,月入由四、五千元至數萬元也試過,但卻未能得到真正的滿足感;反之,當我透過聖經、禱告去幫助弟兄姊妹面對家庭、戀愛等問題,及在聆聽、分享的過程中,卻能找到那份金錢也買不到的信任和真正的滿足感。

去不去?耶華以勒
太太於零二年三月懷孕;很奇妙,與此同時,社工畢業時全職事奉的感動再次出現,而且愈來愈迫切,心中常泛起「主領我何往必去」的歌詞,遂在零二年七月的夏令營中正式獻上全職事奉的心,來回應上帝的愛及呼召,願意順服於上帝的主權下。

在獻心後,自己原以為應從社會工作入手,參與褔音工作,所以寄了很多應徵自修室或青少年事工幹事的求職信,卻沒有回音;然而在同年的「港九培靈研經大會」中,上帝藉講員提醒,不要再由自己去選擇,過往豈不是由自己去計劃嗎?結果人生卻在兜圈子。所以,便在禱告中去尋求、等候上帝的引導,期間報讀「中國神學研究院」的夜間課程『教會與事奉』,由梁永善牧師講授。牧師分享他真實而寶貴的牧會經驗,當中有笑有淚、有血有汗的事奉,令筆者非常嚮往及羡慕其過著為主燃燒的生活。

及後於九月一次網上瀏覽中,無意中到了「建道神學院」的網頁,得知學院將於十一月舉辦獻身營,對象是正尋求上帝旨意的人參加。在與太太商量後,相信這是上帝對我們禱告的回應,便報名參加,望能在營中確認前路。在營中與張棠牧師的分享,得到很大的幫助,牧師給予我很寶貴的意見及印證上帝在孩子身上的呼召。

雖然在人看來,當時並不是全時間讀神學的時候 (長子贊言剛出生,而經濟上亦並不充裕),但筆者和太太深信主若願意,衪必預備;上帝已賜予這麼好的妻子及兒子了,難道還要等兒子長大成人,成家立室後才回應這滿有恩典、慈愛的主嗎?

上帝是信實的,筆者一家於這些年間深深經歷衪是耶和華以勒!感謝主賜下很多關愛我們一家的同行者!

月初與一位相識多年的弟兄相聚,彼此傾談近況,互相記念,當中包括分享到上帝如何為我們安排新的住處;及後,他 WhatsApp了以下一段信息給我,想引用這段分享來激勵弟兄姊妹。

「英峰,今天見面之後,我心裡想,究竟神為何要我們在生命中遇上。
不知你記不記得,有次預查你講到先知的生命。那時我隨口一句說他們過的是簡樸的生活,你立刻糾正我說,是信心的生活
從世界的角度看,你擁有的也許真的不多,起碼無車無樓,生活上去到哪裡好似都需要肢體的協助。但是,我今天真的明白了,這就是神要在你身上彰顯祂的作為。

我什麼都要自己做到,到一個地步覺得要人幫是羞恥的,是軟弱的表現。這性格深深印在我血肉裡面。但是,今天我看著你,是真心的羨慕你,我聽到神在恥笑我的愚昧。我們都愛你,疼你們一家,甘心願意的為你們擺上。而你也願意接受我們的愛。在你的生活中,我見到來自耶穌基督的愛在流動。
你說過你是一個在乎錢的人,這是神給你一生要克服的功課。真相是,你剛剛足夠的,信心的生活,在活活地見證住神的大能,而你所願意接收的愛,也是神給你最大的印記和福氣。

我們會再見的。願主的平安一直陪伴著你們一家。」

常存感恩》》》
親愛的弟兄姊妹,相信對很多人來說,2020年是很不容易過的一年。祈願在新的一年,可由回想蒙恩得救開始,數算上帝在你生命中的恩情,為已經擁有的、得到的一切而感恩;好好珍惜(特別是各種寶貴的關係),並緊靠上主的恩領,於2021年繼續帶著使命向前行;立志在這大時代中,不論於任何環境及崗位,呈現一個不一樣的生命,見證上帝的榮美與大能!願一切榮耀、頌讚歸與創天造地的三一上帝!

帖撒羅尼迦前書5:15-18「你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英峰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