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選擇坦誠——「關係踩界危機

近來在不同場合,先後有肢體問我關於對伴侶應否坦白的諮詢,其中一位是幫朋友問的,想與大家分享一下。

有位拍拖中的弟兄,他的現任女友不喜歡他與前度女友單獨約會或傾心事(我心諗,難度有男/女朋友會喜歡嗎?)但弟兄覺得自己與前度的關係很清楚,只是好朋友而已。他很珍惜與這位前度的友情,想保持與她的關係,但不知如何是好,故向另一位肢體求助,問他可怎麼辦?如果這位弟兄來請教你,你會給他什麼意見呢?

讓我擔心的是這位諮詢人居然提議:「既然女友知道會唔開心,咁你就不要告訴她,你與前度的任何交往,唔俾佢知咪冇事囉!」我聽後不禁汗顏,跟他說:「正所謂紙包不住火,有否想過日後若被揭發,後果會是怎樣?其實即使不被揭發,這種隱瞞的行為亦必會影響這對情侶的感情關係。」

如此情況,他可考慮選擇以下其中一種處理方法﹕
1. 向現任女友坦白,認錯,請求對方原諒;若她願意,將前度變成你們的朋友,凡事在陽光下進行,不給魔鬼留地步。
2. 向現任女友坦白,認錯,請求對方原諒;並與對方分享如何避免再出現同類情況。(真愛是需要犧牲的,若你想維持現在的關係,請放棄與前度的單獨來往)
3. 向現任女友坦白,認錯,請求對方原諒;若男方仍想保持與前度的單獨來往,請清楚告訴對方並提出分手。(這位弟兄若不調整這觀念——「自己與前度的關係很清楚,只是好朋友而已」,只會將自己陷入試探中!)

坦誠是親密關係的重要基礎,沒有了坦誠,很容易就連信任也失去,這段關係再繼續下去也不能進深!

曾有研究員邀請40名自願者 - 受訪者年齡中位數為31歲,問他們為何沒有/不會/尚未欺騙(cheat)伴侶,研究員綜合了46個原因,歸納為以下八個類別:1
1. 我很滿意現時的關係
2. 社會羞辱 (Social stigma)
3. 若被揭發會感到羞恥(Shame)
4. 深感內疚(Guilt)
5. 尚未被激起(Provoked)
6. 懼怕伴侶的反應
7. 不想陷入麻煩 (Trouble)
8. 懼怕同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

而一篇名為〈不忠行為要杜絕!〉2 的短文,對夫婦關係頗有提醒及參考價值﹕
不忠行為1.與異性傾訴心事
不忠行為2.跟異性單獨相處
不忠行為3.與別的異性調情(Flirting)
不忠行為4.寫親密書信給異性表達關心
不忠行為5.悉心打扮是為了討好其他異性
不忠行為6.對任何事反應極大
不忠行為7.在互聯網上結交異性
不忠行為8.說配偶的壞話
不忠行為9.在正常的情況下刻意不滿足對方的性需要
不忠行為10.別人地位比配偶高

此外,另一篇名為<每段婚姻都需要的7條重要界線> 3 提醒夫婦不要犯以下7項行為﹕
1.忽略你的配偶。
2.抑制你的配偶做愛。
3.傷害配偶身體。
4.與其他人,包括其他家庭成員,負面地談論你的丈夫/妻子。
5.容許其他人對你的配偶發表負面評論。
6.向你的配偶隱藏秘密。
7.刻薄地、不友善地說話或大聲爭吵。

可click入以下連結了解以上三篇文章的詳細內容,鼓勵你可與配偶一同討論及禱告,有話好好說、慢慢說;若兩個人傾唔掂,記得必須盡快一起找上帝及團契牧者幫忙啊!有需要時轉介輔導員也是好的!

撰文/英峰牧師

***************
1 欲了解46個原因的詳情,請參:/www.psychologytoday.com/
2 〈不忠行為要杜絕!〉詳細內容:/www.sundaymore.com/
3 〈每段婚姻都需要的7條重要界線〉詳細內容:/www.patheos.com/blogs/ashleywill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