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為人父母是咁的:「T - Trust 信任兒女」

譚家的女兒Tammy 中四,兒子Terry中一,兩人均名列前茅,令譚太十分安慰、自豪。這全是譚太犧牲高薪厚職,穩退為家庭主婦,全心相夫教子的成果。譚太對兒女照顧周到,卻是「緊張大師」。

Terry已是中學生了,但是譚太仍然堅持要接送他上學/下課。仍然要每天督導Terry做功課及溫習,仍然每晚要檢查他的書包,肯定不會遺漏課本及作業。她又不批准Terry與同學去踩單車、看電影及去同學家,怕Terry學壞;只是鼓勵他邀請同學回家玩。但是,Terry知道媽咪對家居整潔的嚴苛要求,免得同學不自在,所以自始至終都不打算邀請同學回家。不過,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他被同學取笑為「媽咪得得B」,他根本沒有知心朋友。

Tammy則情竇初開,與同班的男同學墮入愛河。Tammy好清楚,若媽咪知道她拍拖,一定會強迫他倆分手並對自己加強管制。為了瞞著媽咪去拍拖,惟有訛稱要留在學校與同學做project、籌備課外活動等等。不過,Tammy的訛言怎瞞得過精明的譚太?譚太除了害怕他兩小無猜會有越軌的行為外,也擔心Tammy會沈醉於戀愛而影響學業。於是,譚太揭發Tammy的瞞騙,歇斯底里的「一哭二罵三上吊」,「棒打鴛鴦」,並說以後都不能夠再信任Tammy。

的確,這真是父母信任兒女的問題。譚太對Tammy的不信任,其實並非始於Tammy的瞞騙,而是她從來都不信任兒女。她不信任Terry有自理能力及自發動機;她不信任Tammy有思考力及自制力。她對兒女的不信任不單影響親子溝通、親子關係,更影響兒女有適齡的成長及社交。

很理解!父母都會擔心,若放手給兒女自己作主及處事,但結果是「撞大板」,甚至走歪路的話,怎能承受得起呢?

不會否定!信任的確是一個冒險;不過,信任不等如完全放任。若父母信任兒女能有合符其年齡的智慧與能力,透過傾談,引導兒女思考、衡量,啓發兒女的智慧;又依據兒女的年齡,給予適切的責任與自由,加以適切的訓練及指引,鼓勵稱讃,善意與柔和地提醒,兒女是足以承擔自己之責任的。

父母應學習先信任兒女的人格與能力。當兒女感受到父母信任自己,就會甘心樂意去負責任,嬴取父母對自己更大的信任。

基督徒父母除了信任兒女之外,也要信任上帝。我們每天都為兒女禱告,求主使兒女有好的靈性,不墮入試探引誘。藉著禱告交托,信任上帝對兒女的引導與保障,父母能更容易學習到如何信任兒女。


撰文/梅余秀嶽牧師(Mai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