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數學難題・老爸同行

孩子每遇學校功課上的問題,今天仍會找我幫忙。讓這個老爸在她學業上仍感到有點作用而驕傲。

大測在即,孩子多日來緊張地預備。

一天,遇上某個數學難題,便拿到我面前。其實在她升上中學後,我已跟她表達自己的數學能力非常有限,只會愈來愈無法作出幫助,所以提醒她不可依靠我,必須要在課堂上專心聽課。

這,她是做到的,但可能如我一樣,欠缺理科的基因,總有不明白的時候,便父女二人一同研究面對。

一整晚,一起面對一個數學難題。我要翻開孩子的教科書重拾已拋掉數十載,恍如「光緒年間」般古遠的數學知識。

然後,也感謝現今無遠弗屆的電腦網絡世界,找到不少數學有心人的免費視頻短片。我們便一起坐著研究摸索。

只是,思考了很久,仍莫名所以。

而時候也不早了,便讓她先睡,我自己也想著放棄。

但心始終有所不甘,再拿著孩子的教科書細看細想,用了個把小時,算了又錯,錯了又再算,頭顱也磕破了,終於算出難題的答案。

睡了短短數小時,便興奮地起床向預備出門上學的孩子解答。

暗笑自己,若當年也有如此不願放棄、鍥而不捨的心,便不會出現今天這個數學文盲了。

只是,仍感謝上帝,仍給我有能力幫助到孩子,心至今仍是樂滋滋的!


撰文/劉緒端傳道(Samu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