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為人父母是咁的:「S- Sibling rivalry 手足相爭」

薜家有三姊弟,大家姐Sally與老二Sara年齡相近,只相差一年半;弟弟Sam 則與老二相差四載。三人由細爭到大。兩位姊姊常常認為父母重男輕女,偏愛弟弟。

事實上,弟弟是薛家的「金菠蘿」自幼被縱容,不用做家務,頑皮也不會受罰,可謂「要風得風,要雨得雨」!父母用最好的資源栽培他,將最好的食物分給他,如:雞腿。

老二Sara從沒有雞腿吃,通常都是弟弟及爸爸的囊中物。她要穿姊姊的舊衣服,用姊姊用過的課本。更甚的,她是爸爸醉酒後的發洩對象,經常被爸爸打罵。在這成長氣氛下,Sara充滿恨意,也不甘視弱,總要爭取及駁咀,惹得媽媽也對她生氣及特別嚴苛。

大家姐Sally最大,當然有新衣物;加上生性乖巧,所以父母對她沒怎麼樣。不過,她總是被父母委以「重任」,要做家務,要讀好書給弟妹作好榜樣,要代表家庭出席家族聚會等等。

Sally與Sara年齡相近,又是女孩子,所以父母與親友常對她倆加以比較,説:Sally溫純,Sara反叛;Sally文靜,Sara牙尖嘴利;Sally踏實,Sara好勝;Sally有擔帶,Sara自我;Sally勤力,Sara取巧。雖然Sara比Sally美麗,有小聰明,成績不錯,但在父母及親友眼中,她的性格並不可取,故在家中被視為「黑羊」。這些比較及批評,令Sally也信以為真,對妹妹不親厚之餘,也希望成績及美貌不會被妹妹比下去。兩姊妹就在比較下僭藏及浮面地相爭,又同時對弟弟又愛又恨!

他們三子弟現已各自成家,但仍停不了比較。老二Sara「嫁得好」,做生意又出息,三姊弟中她最富有。年老的父母現在態度逆轉,常常讚賞恭維她。三弟自小被縱壞,又怎會照顧年老的父母?照顧父母的重任及家庭責任,仍落在Sally身上,令Sally心有不甘,對弟妹更產生不滿與抱怨。

薛家三姊弟之間的相爭是怎樣形成?如何才不致陷入手足相爭?
1)父母要對兒女公平。資源分配要均等,不能厚此薄彼。例如:人人都有機會吃鷄腿。賣了姊姊的舊書,再補貼讓妹妹買新書等。

2)父母要對兒女公道。賞罰一視同仁,原則一致。

3)父母不應把兒女作比較。須知道每一種個性都有其好處與缺點。每個人都有其強項,要懂得善用之並讓子女加以發揮。例如:Sara的個性,正正是做生意或藝人的材料,父母不應只作負面的描繪。當然,每個個性都有弱點,需要改善及進步,父母可中性地指出並鼓勵改善,而非作出批判式的厭棄。

父母又怎能促進手足和諧,使他們相親相愛?
1)父母公開讚賞兒女不同個性的好處,指出家中有他們互相配搭,互助互補,極其美妙。(聽過中國的童話十兄弟嗎?千里眼、順風耳、大力三、韌皮四、飛天五、銅頭六、高腳七、遁地八、大口九、大喊十。他們各有所長,能為家庭化解危機。)

2)父母要將手足之間的關愛行動突顯出來,加以稱讚!並鼓勵兒女互相欣賞並加以道謝。例如:你看,大家姐為你改窄了她的大衣,讓你穿得更合身、更美。她很細心呢!你要謝謝她。又例如:老二今天在學校為你出頭,可知她很愛你呢!又例如:弟弟,你看你多幸福,兩位姐姐都不用你做家務,她們小時候,我們沒有現在富裕,你現在有的,她們以前沒有。你要多謝兩位姊姊啊!

3)若留意到手足之間互相比較,公開相爭,父母就要加以引導,讓他們明白當你認為自己要忍受對方的時候,其實對方也在忍受著你。而且家人是無得揀,是上天安排的,所以最好還是以開放的心了解對方,愛護對方,欣賞對方。這様,彼此都能享受關懷與愛。

老實説,不同個性的人,在同一屋簷下生活,是不能避免有紛爭及衝突。分別只是多與少,是否「嬲入肉」長期懷怨懷恨,還是懂得化解。家中若能營造一個能坦誠分享及彼此饒恕的心,也能消解手足間的相爭。

箴言17:17「朋友乃時常親愛,弟兄為患難而生。」手足之間若不相爭而相愛,必能互相幫助,化解很多家庭及人生的危機!亦能享受主所賜的天倫之樂!


撰文/梅余秀嶽牧師(Maisie)
*圖片出處/unspla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