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孩子「自己的」長跑軌跡

最近和妻子就孩子學業成績產生了一些思考與討論:我們是否未盡父母責任,把孩子的學業搞好?我們並非滿有聰明才智,也不是完美父母,只是學歷都不算低,怎麼不能幫女兒的成績提升一把?

接受孩子的「步速
經常聽到什麼贏在起跑線,若以此而論,孩子確是沒贏出,因為她只以自己的步速開始。

入學前,我們沒有讓她過早「進補」,強加在她身上的學習基本上是沒有;學前班也不到一年便停下來,情願投資在發掘她的興趣。

入學後,每年暑假為她安排的,都是以趣味學習為主的,從不涉及中英數等學科。暑假便是暑假,是她休息放下課本的日子。

是的,我們沒有盡力讓孩子有閃耀的開始。只是在想,即使靠父母之力而成功起跑,也難保孩子自己可以長遠地繼續跑下去,更恐適得其反地添加她無謂的學習壓力。

接受孩子的「步速」,從旁鼓勵、體恤、陪伴。雖則可能起跑時有所欠缺,後勁卻可以是很凌厲。

為「自學」而驕傲
孩子自小沒有補習,只因我個人堅持成績是她個人的成績,好與壞都只能靠自己。固然,作為同行的父母,我們沒有忽略從旁協助的責任。入學至今,孩子成績不算突出,但基本上是靠自己達成的,這是我自豪也感恩的。

是的,現在升上中學,孩子仍在摸索適應中,每次測驗考試的結果都浮沉在合格線上,毫不亮麗。但她變得更主動學習,盡量自己解決功課上的問題,不想父母參與太多。

這,我是為她而感驕傲的!
將來是她自己的將來,我們能安排的也只是有限。

我不願作怪獸家長,製造怪獸孩子;更不忍成虎爸,去鍊就高分低能的尖子。
只願挑旺孩子主動學習的情操,喜愛知識,放眼及向著更美的理想進發。

孩子的「最強後盾」
孩子已是神為我家預備的佳美禮物,何苦蹧蹋這份天賜恩典!Let it be!

作為父母的,更重要的是讓她成為愛神愛人的孩子。我們心底渴求她將來若要依靠的,不是無力的地上父母,而是全能的天上阿爸父!


撰文/劉緒端傳道(Samuel)
***
孩子「自己的」長跑軌跡 () https://bit.ly/3jYGL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