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看《別告訴她》的真相



奶奶(祖母)身患絕症,家人隱瞞著她的病情,更假借一場婚禮,招回移居海外的家族成員回老家見祖母最後一面。比莉,成長於外洋,喜怒形於色;強調知情權,奶奶必須要知道自己的病情,因此不被家人容許回鄉見奶奶,卻自己跑了回去。比莉,之後怎樣做?怎樣面對摯愛的奶奶?

(美籍華人王子逸以親身經歷拍成的)電影《別告訴她》(The Farewell)的故事便這樣展開了,也展開了主角比莉不尋常的回鄉之旅。

好vs.
奶奶必須要知道真相!這是她應有的權利!但真相,知道了,真的好嗎?承受得下嗎?

電影未有對家人那善意的謊言判斷好壞,只是讓比莉伯父從東方文化的角度指出若她揭露真相,只能讓自己心安,卻對家人毫無好處。家庭成員是血肉相連的一個生命體,做任何事首要考慮的不該是自己,而是家庭。說真相只是把擔子轉嫁給病者一人,是自私的。不說,是全家一起挑起奶奶的擔子,是全家人的事。

真的假的,重要嗎?或許如甄子丹的《葉問》金句:「比不上與家人吃飯重要!」比不上奶奶的好處重要!

真相是,「好與壞」不能非黑即白地論斷,或許便如比莉被追問美國與中國哪裡生活較好時,她只重複著說:「不一樣。」

愛人vs.愛己
「不一樣。」這絕不會是比莉母親的答案。為了證明多年前舉家移民的決定是對的,她鍥而不捨地辯說美國生活多美好。但什麼是真正的好?從以下與比莉的對話,母親霸氣地顯示她每一個決定都是「好」的:
「你想吃多少個餛飩?」
「五個」
「五個?這不夠。」
「那便一打吧。」
「十個吧,十個夠了。」
「(停頓數秒)Ok! ……」

只是,舉著「全為了你(女兒)好處」旗旘而移民的母親,卻從不知道女兒因離鄉而產生延續至今揮不去的恐懼。比莉前途未卜、居所被逼遷,母親也一無所知。

真相是,強調知情權的女兒,已不肯讓母親知情!
真相是,不會放手的母親,或許愛自己的夢想多於愛女兒比莉!

家vs.居
相對「全為了你好處」的母親,放手讓孩子離家的奶奶或許更懂得愛。奶奶,是比莉心靈真正的歸宿,真正的「家」。縱然比莉自少離鄉,中文也成為她看不懂的外語;牽掛著的,卻始終只有遠在長春的奶奶,經常越洋電話彼此談心。

真相是,萬里以外的奶奶,比眼前的母親更明白真相;
真相是,遙遠的奶奶(快樂無憂的過去)是溫暖的「家」;
真相是,眼前的紐約(惶恐不安的現在)只是冰冷的「居所」。

最終,比莉陪著家人完成了這場「善意謊言」的遊戲,要再一次離「家」了!在彷似禱文般的主題曲《Come Healing》伴奏下,比莉與父母再次離「家」。
Come healing of the body(來治癒身體)
Come healing of the mind(來治癒心靈)

隨著歌聲,再踏征途!隨著歌聲,大家都莫名地、感傷地哭著。
為何感傷?或許是驚覺真相竟是:昨天離「家」尋幸福,今天卻要回「家」求healing!


比莉回到「居所」了,站在認識卻陌生的城市,以奶奶教的吐納運動,發出彷如抗議的一聲大吼!
吼聲,卻似只觸動著遙遠東方的一樹雀鳥!
電影結束了。
… …
噢,還沒真正結束!六年後(現實版的)奶奶開心地教著做運動。似在嘲笑家人:「不是早已告訴你,我沒事嘛!」
真相,你真的知道嗎?


撰文/劉緒端傳道(Samu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