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停課不停學——生命功課

肺炎疫情持續,學生被停課,教育界說「停課不停學」,除了網上教學及做功課外,基本上是暫停了所有課外活動,學生較平時多了自由時間在家中。兒子們用了不少時間在打機、睇Youtube及網劇;感恩太太在教養過程中,常讓他們參與煮食。停課期間,多了空間可以「停課不停煮」,這幾星期更是「停課不停搓」,搓麵粉整麵條、薄餅、烏冬等。數天前老大首次整長法包,但卻不似預期,他有點失望及不快,及後變陣縮短,雖然包身較硬,但總算是一個不一樣的經歷。

人生不會是一帆風順的,重要是學習如何面對失敗/不順/挑戰。筆者回想自己過去的人生歷程,也遇上很多困難,失學、失戀、失職、失業、失財、失去方向⋯⋯曾感到極之失敗、自卑、無用、非常難受;現在卻感謝上帝讓我有這些經歷,因很多都成為在牧養上的材料,更能同理,亦加多了憐憫心;當然這並不是說我已經學成了,事實是仍然在學習中。獨特的人生經歷,不單讓我們的生命增添色彩,見證上主,亦意味著我們各人擁有不同的恩賜,藉以建立人和建立教會。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哥林多後書1:4
「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羅馬書12:6上

深願你在這疫情期間,也能有多些時間在過程中學習及思生命的功課。或許正面對失業無助,困在家中感到孤單,生意面臨破產,夫婦關係變化,教養孩童感到乏力⋯⋯雖然不能改變環境,但謹記能藉著反思而改變心境,進行內在旅程,在基督裡重構生命;也願你能與弟兄姊妹分享,彼此分擔與支持,呈現愛的團契。聽到有同工分享,團契小組中,知道組員因疫情而失業,其他組員按感動集合了一些愛心奉獻,以解燃眉之急。我為這小組能這樣彼此相愛而感恩,相信過程中,施者與受者同樣需要學習。

老大近日又作了個新嘗試,過往都是以焗的方式烹調羊膝,今次用了一個新方法炮製,個汁好好味,紅蘿蔔也很入味!感恩又多一款新菜式,更感恩是在失敗過後,老大仍願意作出新嘗試。

親愛的兒子,親愛的弟兄姊妹,願你也繼續倚靠上主,勇往前行!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致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致死亡⋯所以,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哥林多後書4:7‭-‬9‭,‬16‭-‬18 ‬‬‬‬‬‬‬‬‬‬‬‬‬‬‬‬‬‬

撰文/英峰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