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瘟疫中讀詩篇91篇

91:1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
91:2  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
91:3  他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
91:4  他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他的翅膀底下;他的誠實是大小的盾牌。
91:5  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
91:6  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
91:7  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

詩篇91篇被視為曠野的詩篇,正當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在曠野漂流四十年期間,日復一日,前路茫茫,不知何處是岸?加上遇到瘟疫,外在的危險及外族人的試探、攻擊,使他們不期然地問:「這光景要到幾時呢?」

今日香港人亦是這樣,經歷超過大半年的政治風暴,已經七勞五傷;再來一次瘟疫的來襲,雪上加霜,隨之而來的全球大流行,簡直陷入危機四伏的光景,我們也問:「這光景要到幾時呢?」有一位最近生意大受打擊的弟兄,描述這光景好似「黑暗中摸黑行路,看不見前路」。詩篇91篇亦描述這處境是「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到底何處是岸?

不知大家曾否遇過黑夜而沒有街燈下駕車?又遇上大風大雨,所謂伸手不見五指的情況下,如何自處?兩年前我一個人在冰島自駕遊的時候,曾遇過這光景,當時是早上五點離日出尚有三小時,我可做的唯一方法,就是跟著前面的車輛,因為它的紅色尾燈,老遠也可以看到,在高速公路下隨它轉彎就轉彎,直行就直行;第二招是留意手機電子地圖的GPS,因為它能提供我的真實座標,免行岔路。

「跟隨前人/過往的經驗」,以及「留意真實處境」,就是我們在黑夜迷茫下的出路。詩篇91篇在第2節高調講出「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神,是我所倚靠的。」並非是憑空宣告,出埃及的百姓經歷過十災、過紅海、每天嗎哪等等經歷,都在認定「神是我的照顧者」,祂必帶領我們到底。今日活在沒有出路下的你,嘗試追想過往自己或前人對神的經歷,是否帶來另一遍天地?正如蒙眼行路,有人拖住自己的手,前行也不怕。

「他的誠實是大小的盾牌」這句話好特別,除了指出神是信實的對你不離不棄,祂是我們的盾牌 /保障外,「誠實」 原文 (e'-met) 是指「真理、誠信、真實、誠實」,故此可以翻譯「祂的真理/真實是大小的盾牌」。原來活在真理/真實中,才是我們的盾牌/保障。過去因為利益、政治考量,好多人靠邊站,躊躇滿志宣告「總之我所支持立場就是正確」,這態度有幾「真理」、幾「真實」?全球疫情之所以爆發,都是拒絕真實所引伸的結果。拒絕謊言,回到神的真理/真實,才是我們的保障,今日你是否被外物蒙蔽?看不見神的真理及真實?這值得我們深思。

撰文/詹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