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為人父母是咁的:「M- Marital Relationship 婚姻關係」

四歲的Marco本來乖巧活潑,十分適應幼稚園的生活,但是最近總是鬧彆扭,不肯上學,又像變成一隻小蠻牛一樣,經常發脾氣。他晚上還尿床,而且次數越來越密!是什麼原因呢?原來莫生莫太鬧離婚,正在冷戰。Marco雖然年紀小,但情感敏鋭,內心感到不妥當、不安全、十分焦慮,以致成長倒退(Regression)。

父母的婚姻關係極之影響孩子。良好的婚姻關係是育兒的基石。夫婦能彼此相愛、彼此相顧,有良好的溝通、互相尊重,能使雙方的情感得到滿足,更有安全感;並且使家庭生活和諧,讓孩子能在一個安穏的環境中成長,使之有安全感及歸屬感。此外,父母的良好相處方式也能成為孩子的好榜樣 ,使孩子知道丈夫與妻子在家庭中的角色,為其將來的婚姻家庭打好基礎。

相反,若父母感情冷淡,溝通不良,同床異夢,或天天小吵、三日一大吵,相處就會陷入惡性循環。結果,冷淡升級至冷漠,吵鬧升級至攻擊;家中不是冰冷像雪櫃,就是像砲彈橫飛的戰場。試問孩子在這般環境成長,怎會有安全感?怎會情緒穩定?怎會懂得與人相處?此外,沒有安全感的孩子及青少年人更會衍生不良的情緒及不良的行為,令婚姻關係不良的父母百上加斤!

所以,為人父母不能只把專注力放在孩子的學業及生活上,而忽略自己的婚姻生活。要成為好父母,就先要成為好配偶,父母不能只作「育兒合伙人」。夫婦須澆灌彼此的愛情,無論怎樣忙碌,也要劃出一段時間二人世界,輕鬆一下,深入交談。也要學習如何處理衝突,學習怎樣共同作決定,互相扶持,互相勉勵。

總言之,夫妻要維持良好的婚姻關係,就要懂得放下自己,懂得怎樣去愛對方。但是,我們都是軟弱的人,家庭是「軟弱真我盡顯露」的地方,要放下自己去愛配偶,説得容易但難以貫徹實行。不過,聖經說:「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翰一書 4:19)。但願夫婦們都能學效上帝的愛去愛配偶,使彼此都能享受美滿的婚姻關係及家庭生活,也好使孩子有莫大的裨益,有良好的成長!

撰文/梅余秀嶽牧師(Mais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