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與孩子「談性」時機

有一次單獨與當時10歲的兒子去游水,諗住趁機向他講下性教育,嘗試以問題打開這話題,對話節錄如下:
我:「知唔知你身體嚟緊有D乜嘢改變?」
子:「會生喉核,生鬍鬚。」
我:「仲有呢?」
子:「生胳肋底毛,陰毛。」
我:「仲有呢?」
子:「仲有腳毛(似乎好掌握"毛髮"方面的發展)。」
我:「咁學校有冇講過性教育,例如乜嘢叫夢遺呀?」
子:「有呀!夢遺會有血,大約廿八日一次!」
我:「吓!你講緊女仔嘅月經喎!」⋯
⋯⋯跟住我同佢講番清楚,再與他分享一些日後有關這方面要尊重異性的行為,例如若發現女同學校服的pat pat附近有血跡,不可取笑呢!

家長必須把握不同的生活場景,與子女談正確的性觀念。一篇名為<44%青年性愛不設防・11%睇AV學性知識>(全文按此)的報導指出:「一項針對12至24歲香港青年的調查中,近8成指父母從來沒有談及性相關的話題」。正所謂:「你唔教,出面大把人同你教!」,筆者回想年少時便是從同學、朋友、錄影帶及《姊妹》雜誌等吸收性知識,當中有不少是扭曲了的,更不合乎基督信仰。

家庭事工部開辦的主日學親職課程,由過往有一科「基督化家庭的性教育」,改為於各課程中加入一堂有關該成長階段的性教育,讓弟兄姊妹更能掌握如何與子女談性。2020年春季課程包括:「青少年父母秘笈」及「快快樂樂在高小*」,快D報名上堂啦!(若夫婦未能一齊上,其中一方來上堂,另一方可帶孩子去"拍拖")

*有關課程資料,請參 https://bit.ly/2Nou4Fk

撰文/英峰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