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40+1位女性.活著的遺產

收到葉福成牧師囑咐我在他及葉莫瑞英師母新作《給她讚賞》中寫序,心中受寵若驚,特別是葉牧師提到找我的原因,是他不忘師母曾與他分享希望對我這「後輩師母」有所提攜,因而我帶著最真誠的謙卑寫下序言。

我與葉師母只有一次一起坐下深入分享生命的機會,那天是我第一次認識師母,也是唯一一次我們面對面長談。 那是2013年,那年師母癌症再次復發,同時我也正與外子同行他生命的幽谷。葉師母作為臨床心理學家的老師,與她的一席話對我們當然幫助了不少。但自己更被祝福的是自相識以後,開始收閱師母病中的生命分享及代禱信,也開始了與師母藉文字相交。我深被師母對神對人的愛,透明自己的生命,獻為主所用感動。

葉牧師及師母知道我一直對教導姊妹的服事有心志。師母安返天家後,牧師慷慨地把師母數本坊間少見特別為「師母們」而寫的珍藏書藉送給我保管。凡有關教導聖經婦女的書,我平日也多加留意。讀畢本書初稿實為欣喜,因為用這題材出版的中文書,坊間也是少見。

本書一口氣追蹤了聖經四十位婦女,這些人物可能在我們心中本只有模糊的輪廓,但經葉牧師及師母的勾劃後,各自的獨特性躍然紙上,因而每一位女性立體了的生命,也為主所用,祝福讀者。

大多女性都以「關係」為重,各種關係上的互動都會牽動她們每日的心。 書中的婦女也不例外,她們經歷各種的關係: 夫妻關係、親子關係、婆媳關係、手足關係、工作關係、 朋友關係與神的關係。而且很多現代女性的艱難,她們也同樣有面對:雙職角色的張力、不育、領養孩子、婚外情、長期病患、喪偶⋯⋯。葉牧師及師母就是透過這四十個生命,帶讀者反思自己身邊的每段關係。

書中讀到一句,才德的婦人是一個活著的遺產。 相信葉牧師定以此句來「給她師母讚賞」。最後,我禱告每位讀者,被書中四十加一(葉師母)位女性的生命影響,也成為活著的遺產。

撰文/黎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