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一家人

證道搜尋




一對一・重尋「與孩子」初戀感覺

在Facebook上見到一個有三名子女的家庭,分享了一個標題為「獨佔爸媽的約會」,相片中是夫婦二人與家中老二享受著快樂時光,實在為他們感恩!

在我家三名兒子還年小的時候,有肢體推薦閱讀竹君師母所寫的《愛的雕琢——如何作成功父母》一書,此書內容非常豐富,其中一課題為「與兒女建立親密的關係:一對一」,指出中國人習慣於群體生活,看重家庭為單位,很多時都是一家人一齊行動,但其實每名子女都有其不同的需要,鼓勵父母刻意安排與子女獨處的機會,從而讓子女從小感受到被父母關注、重視、了解及滿足其情緒上的需要!書中也提及父親在子女成長時的重要角色。

還記得多年前與當時就讀小四的老大第一次離港「約會」,我帶他到深圳進行兩日一夜的獨處時間,與他吃他喜歡的食物,到書城看他喜歡的書,晚上拖著他的手入睡;當中不談學業成績,專心聆聽他所說的話,更提住自己不要看手機,想起也十分有趣!那種感覺很甜蜜,猶如初戀的感覺!

隨著年紀漸長,約會的內容也更多元化,圖中便是上月與老大去新伊館聽爵士樂馬拉松(是他數月前看到港鐵廣告說有興趣去聽的),入場前還在燒味檔買了兩隻鹵水雞髀,兩父子在灣仔道邊行邊食,這將成為我與他獨特的溫馨回憶呢!

撰文/劉